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简称南方能源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家能源局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南方能源监管局门户网站(http://nfj.ne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0-85125163

  一、概述

  2020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清单的通知》(国能综通综合〔202087号)要求,结合《国家能源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年本)》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认真执行《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方能源监管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主动地公开职责范围内的南方能源监管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加载监管动态等各类信息2226篇,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42篇。发布2019年度南方区域能源监管报告1份,每月定期发布电厂并网运行考核及补偿结果、油气运行情况、12398 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等信息。通过召开政策宣贯会、培训会和接受传统媒体、新媒体采访的途径,拓宽政策解读渠道。门户网站年度累计访问量达163.9万余次,日均超4400多次。全年发布新闻稿385篇,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采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30篇。

  (一)“五公开”执行贯彻情况

  南方能源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1.决策公开

  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性文件8篇、征求意见类信息3篇、各类监管工作通知20篇。

  2.执行公开

  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篇、信用监管类信息8篇、监管调研信息27篇、督导督查信息58篇、应急演练2篇、监管约谈信息8篇。

  3.管理公开

  南方能源监管局权责清单、电力企业行政许可“负面清单”信息已在局门户网站公布。

  4.服务公开

  累计发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37篇,电力业务许可信息和跨区作业备案信息公开可查;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购买服务类信息1篇。

  5.结果公开

  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各类公告公示553篇,包括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违法违规企业通告名单、项目备案公告、安全情况通报等(详见图1)。

    

8396a61896f037fab83ddbe9cb5142b_meitu_4.jpg

 

  图1  2020年局门户网站公布公告公示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20年,局信息公开工作在能源监管重点领域发力,聚焦能源扶贫、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电力市场建设、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获得电力”、12398能源监管热线,共发布信息95篇(详见图2)。

8396a61896f037fab83ddbe9cb5142b_meitu_4.jpg

  图2  2020年局门户网站公布重点领域信息情况

  (三)政策解读

  2020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补充规定》印发后,南方能源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市场运营机构依托线上网络平台开展宣贯培训,对以热定电”考核、调度操作原则、电厂自身原因电量认定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围绕广东电力市场化改革,在《电力报》刊登新闻消息8篇,参与并组织9场专业宣贯培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20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通过网络由公民个人申请。所申请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1件。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申请主要涉及资质许可类信息,均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办理和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以南方能源监管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因对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南方能源监管局政府信息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依法公开的意识仍需提升,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有待深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利用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起点、新的标准要求、新的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能源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南方能源监管领域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