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电时评丨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电力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对电力安全的更高要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电力安全风险,扎实推进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为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电力发展明确方向。

  电力安全是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之需,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改革发展大局之要。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垮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事件,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与2016年相比,2020年人身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和75%。

  我们乐见,数字变化的背后,是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可喜进步。五年间,从全行业明确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行动纲领,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工作主线,到探索形成“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基本理念,打造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与地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个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电力安全治理体系加速构建,成为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步入“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转换之年,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电力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看到,受经济加速恢复、能源加速转型等影响,我国电力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从外部看,电力负荷的恢复性增长给电力平衡带来挑战,令系统风险大幅上升。从内部看,能源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大量接入电网、大规模建设施工,给系统安全、人身安全带来挑战。

  筑牢电力安全防线,要以理念、机制为保障。坚持以“四个安全”基本理念为指导,系统谋划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坚持落实风险管控机制,构建电力规划安全评价体系,着力在电源安全、水电站大坝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安全方面,防范化解重大电力安全风险。

  筑牢电力安全防线,要以压实责任为基础。电力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完善监管体系,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要加强属地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丝毫不能动摇,一刻不能放松。

  筑牢电力安全防线,要以治理能力提升为突破。实行电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健全电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指导协调、地方政府属地指挥、企业具体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电力应急管理体制。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全行业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电力安全生产的基础,又要善于塑造利于电力发展的安全环境,为在新起点上推动能源高质量安全发展、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