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获两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定点扶贫干部孙元辛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曾挂职甘肃省通渭县的定点扶贫干部孙元辛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建设和扶贫工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光伏扶贫成为产业扶贫精品工程,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农网改造升级普遍提升贫困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供电保障。

  自2015年启动实施光伏扶贫以来,国家能源局先后下达五批光伏扶贫专项建设规模和计划。截至目前,光伏扶贫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约10万个村、415万贫困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98万个,每年可稳定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光伏扶贫成为广大贫困村脱贫攻坚搬不走的“阳光银行”和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重要产业支撑,被列为我国产业扶贫的精品工程和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全球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形成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累计安排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424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16亿元,相继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农网改造升级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2015年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解决40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开展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为3.3万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惠及农村居民800万人,实现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2020年上半年提前完成“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改善深度贫困地区21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190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推动贫困地区由“用上电”向“用好电”不断转变,不断缩小城乡供电水平差距。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显著提升了当地基本生产生活供电保障能力,促进了家用电器普及,较好支撑了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为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供电保障。

  与此同时,在水电开发中,国家能源局出台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了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推进西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水电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工作。“十三五”以来,开工建设了乌东德、白鹤滩、玛尔挡、叶巴滩、巴塘、拉哇等大型水电工程,带动四川、云南、青海等地经济发展,促进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王怡 支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