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为新的历史伟业贡献能源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报》评论员

  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生活。这是亘古未有的创举,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必将鼓舞全国能源系统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坚强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能源行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首要的能源政策理念,全力推进能源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大力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4000多万无电人口实现用电梦想,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用电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用能方式深刻变革。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着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光伏扶贫开辟产业扶贫新业态,被列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一批大型水电站、现代化煤矿、清洁高效煤电、特大电网工程开工投运,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积极融入大扶贫格局,凝聚行业合力,国家能源局和中央能源企业定点帮扶的8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千百名扶贫干部播撒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火种,让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精气神在一片片希望的土地上激荡。全国能源系统艰苦卓绝的战贫历程,充分彰显了能源担当、能源力量、能源精神。

  在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中,能源发展有效发挥了基础性保障作用,能源投资有力发挥了对贫困地区的经济拉动作用,能源产业显著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长效“造血”能力。能源扶贫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能源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精神宗旨。在这场伟大斗争中,能源人展现出前赴后继的担当精神、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滚石上山的攻坚精神、无我无畏的奉献精神。这正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生动诠释,必将成为推动能源行业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推进新时代能源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也是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能源行业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能源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能源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农村能源建设力度,不断开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永不懈怠,不断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能源新贡献。(刘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