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12398热线2021年2月份投诉举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为了保护能源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华北能源监管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认真受理能源监管投诉举报事项,定期公布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现将2021年2月份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有效信息情况

  2021年2月份,12398热线共收到华北区域有效信息889件。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33件,占有效信息的3.71%;举报3件,占有效信息的0.34%;咨询738件,占有效信息的83.01%;表扬、求助、建议、催办等其他方面115件,占有效信息的12.94%。按反映渠道分类,12398电话877件,电子邮件11件,留言1件。(2021年2月份收到有效信息情况见表一)

表一 2021年2月份收到有效信息情况

  (二)分类情况

  2月份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583件,占65.58%;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34件,占3.82%;石油天然气行业类169件,占19.01%;煤炭类3件,占0.34%;其他事项100件,占11.25%。

  36件投诉举报中,全部为电力行业类。电力行业类投诉举报中,供电服务类33件,市场准入类3件。(2021年2月份电力行业有效信息按业务分类情况见表二)

表二 2021年2月份电力行业有效信息按业务分类情况

  (三)地区排序情况

表三 2021年2月份地市有效信息等排名情况

  注:属实数量含部分属实数据,包括往月反映,本月办结数量。反映供电企业问题数量含部分投诉举报数量及其他类别数量。

  二、受理及处理情况

  2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共收到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派送工单154件。其中,投诉31件,举报3件,咨询8件,其他112件,现已办结118件。本月同时往月结转工单112件。

  按照《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等规定,华北能源监管局及时受理、处理投诉举报事项,有效地化解了供需双方矛盾,及时纠正了企业的不规范行为。本月,供电企业5名员工受到内部绩效考核、3名员工受到企业通报批评,我局对1家承装(修、试)施工企业撤销许可,对1家新申请的承装(修、试)施工企业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三、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基层供电企业管理不规范。如内蒙古乌兰察布某供电公司长时间漏抄用户电量,导致一次性发行电费后产生大量阶梯电费;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仍然存在违规垫付电费,导致电费纠纷的问题;河北沧州、保定及北京通州某供电公司存在停电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二)个别供电企业因计量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纠纷。如河北沧州某供电公司使用的深圳某公司生产的电能表,在自带电池电量耗尽之后,影响供电公司电量信息采集,导致长期零电量用户产生,供用电双方发生电费纠纷。

  四、问题分布情况

  2月份,154件工单中,北京地区14件,占9.09%;天津地区36件,占23.38%;河北南部地区19件,占12.34%;冀北地区44件,占28.57%;内蒙古西部地区41件,占26.62%。

  本月,反映供电公司电能质量、供电服务等问题的工单数量为68件。其中,反映北京电力公司7件,天津市电力公司8件,河北省电力公司11件,冀北电力公司18件,内蒙古电力公司24件。

  (一)北京地区

  2月份,北京地区工单共14件,其中,投诉2件,举报2件,咨询6件,其他6件。经调查,4件工单反映内容属实或部分属实(含往月结转工单)。(北京地区工单统计表见表四)

  14件工单中,反映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问题的7件。其中朝阳、房山供电公司各2件,丰台、石景山、通州各1件。经调查,通州供电公司1件工单部分内容属实(为往月结转事项)。从每万人问题反映情况看,房山、石景山供电公司排名前两位。

表四 北京地区工单统计表

  (二)天津地区

  2月份,天津地区工单共36件,其中,投诉4件,咨询1件,其他31件。无查证属实或部分属实工单。(天津地区工单统计表见表五)

  36件工单中,反映天津市电力公司有关问题的8件。其中,城南供电分公司3件,城东2件,城西、静海、宁河各1件。从每万人问题反映情况看,宁河、城南排名前两位。

表五 天津地区工单统计表

  (三)河北南部

  2月份,河北南部地区工单共19件,其中,投诉4件,咨询1件,其他14件。经调查,4件工单反映内容属实或部分属实(为往月结转事项)。(河北南部地区工单统计表见表六)

  19件工单中,反映河北省电力公司有关问题的11件。其中,石家庄供电公司3件,保定、沧州、邢台各2件,邯郸、衡水各1件。经调查,沧州供电公司2件,保定1件工单部分内容属实(为往月结转工单)。从每万人问题反映情况看,石家庄、邢台排名前两位。

表六 河北南部地区工单统计表

  (四)冀北地区

  2月份,冀北地区工单共44件,其中,投诉4件,咨询1件,其他39件。经调查,1件工单反映内容部分属实(为往月结转事项)。(冀北地区工单统计表见表七)

  44件工单中,反映冀北电力公司有关问题的18件。其中,唐山供电公司6件,张家口4件,廊坊、承德各3件,秦皇岛2件。经调查,唐山供电公司1件工单部分内容属实(为往月结转工单)。从每万人问题反映情况看,张家口、承德排名前两位。

表七 冀北地区工单统计表

  (五)内蒙西部

  2月份,内蒙西部地区工单共41件,其中,投诉17件,举报1件,咨询1件,其他22件。经调查,5件工单反映内容属实或部分属实(含往月结转工单)。(内蒙西部地区工单统计表见表八)

  41件工单中,反映内蒙古电力公司有关问题的工单为24件。其中,呼和浩特供电局8件,包头、锡林郭勒各6件,乌兰察布3件,巴彦淖尔1件。经调查,乌兰察布电业局2件,呼和浩特1件工单部分内容属实(均为往月结转工单)。从每万人问题反映情况看,巴彦淖尔、锡林郭勒排名前两位。

表八 内蒙西部地区工单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