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浙江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8月19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浙江监管办公室(以下简称“浙江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浙江办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浙江办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浙江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充分认清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抓好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明确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原则,全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浙江办党组当天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成立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动下步整改工作。浙江办各级党组织和业务处室都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推进能源监管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以巡视整改推动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坚决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的基础上,浙江办党组书记牵头组织制定了《中共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同时,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制定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视反馈提出的4个方面11项问题,细化为30个具体问题和85项整改的具体任务,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工作时间表,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浙江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处室各项整改工作。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各处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浙江办党组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全办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动员组织和推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视整改过程当中碰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先后分别召开了3次会议,研究讨论和落实整改中的具体问题;各处室和全办干部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身整改工作。

  (五)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阶段性整改目标和措施,及时跟进指导、督促落实,确保取得阶段性实质进展,并及时查漏补缺、持续跟进。同时,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切实加强对已整改完成的相关问题检查和监督,严防反弹回潮。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13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落差,一线监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专题对党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部署,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了党组每周一上午政治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出台的重要规章制度等。加强党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每季度对党组政治学习情况进行梳理,对学习记录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学习全覆盖。

  二是及时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按照国家能源局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对中心组学习的次数、时间和内容进行进一步明确。建立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回头看”机制,每季度对学习安排进行提醒,确保计划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中长期交易规则制(修)订工作规范开展。积极与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沟通,谋求共识,争取主动;积极向浙江省政府、国家能源局党组和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报告相关情况,严格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与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中长期电力交易暂行规则(2020年修订版)》,并公开发布。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的学习,督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处室应报必报、应备必备。2020年已向国家能源局党组报告重要事项10次,向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

  2.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对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组织进一步学习《中共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和《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工作规则》,切实掌握两个工作规则中有关党组会议、专员办公会议相关工作规定和要求。及时修订并认真执行《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工作规则》中专员办公会议有关要求。

  二是加强对国家能源局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时加强会议议题的统筹安排,确保上级重要决定指示及时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组织各处室逐条逐项对照“一文一会”要求,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形成《浙江能源监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工作的意见〉落实方案》,印发并组织实施。

  四是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依法依规推进行业监管。组织开展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专项监管、浙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行情况重点监管、浙江核电建设运行情况专项监管等专项监管,积极推动电力监管向能源监管转型。制订出台《浙江能源监管办对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主动对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将有关工作成果通报(抄送)相关部门。

  五是建立重要文件和领导批示跟踪督办制度,每周对重要文件和领导批示情况进行跟踪和汇总,对未及时办理和落实的情况进行通报和督办。

  六是建立巡视整改周督办制度,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制订巡视整改方案,每周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3.针对履职尽责不够,监管权威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关于浙江省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监管发现问题的通报》,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监管措施。组织召开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交流会,对新修订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规定进行宣贯。

  二是开展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建立以企业现有信用为前提、以未来信用作背书、信用贯穿全流程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工作机制。坚持信用融合,在告知承诺制许可申请、证后核查、事后惩戒等各环节融合信用管理,依据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采取不同的办理措施,全面提升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开展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的能力。

  三是梳理分析每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反映的情况,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和监督的作用,为稽查办案提供线索材料,并对其中违法违规行为作出7起行政处罚。对12398热线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对12398热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有效维护社会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信息月分析、季通报制度,每月每季对12398热线信息进行分析通报。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内部监督管理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未压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两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和委员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与能源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制定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6大类24项责任内容、68项具体任务及责任领导、协助落实牵头部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实行责任清单执行情况季度报告制度,建立从支部、机关党委、办党组各级党组织层层抓落实的季度党建情况报告制度。

  三是落实办党组每季度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制度,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工作。2020年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25项(次)。机关党委每季度督导检查1次支部工作。

  四是把对出现问题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作为班子成员年度述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规定内容。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结合党组(扩大)会、专员办公会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五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垂管单位纪检机构设置方案》要求,明确了1名党组成员分管党建、纪检工作,综合处加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牌子,选配1名专职党务干部从事纪检工作。主动与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浙江省直机关工委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培训机会,切实提高工作能力。

  六是制订《浙江能源监管办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承装(修、试)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检查办法》,成立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按季度对行政许可工作开展评价,加强对行政许可权力运行的监督。

  2.针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各级领导干部之间、领导干部与干部之间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干部呼声,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每年组织一次干部思想状况排摸,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主动为广大干部服务。用好用足福利政策,切实把关心关爱干部群众的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办工作实际行文,凡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事项一律不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切实减少重复发文和不必要发文。进一步严格文件审签程序,强调履职尽责、层层把关,强化和完善退文制度。

  三是修订《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对班子成员出差审批制度作出相应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台账并留存备查。

  3.针对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党费账户使用,杜绝违规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的情况。

  二是组织学习《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的通知》和党政公文处理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

  三是加强文件审核和把关,对确需专员办公会议或党组会议审议的文件,未经审议不予行文和制发。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列出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清单,及时对需要修订的制度进行修订,并汇总编印成册。每季度组织制度修编工作检查。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属办党组会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办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对党组会议记录作出规定,明确党组会议由党组秘书负责记录,党组秘书不能参加会议时,由机要秘书负责记录。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格式内容,不允许非记录人员誊写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中共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相关规定,及时全面编发党组会议纪要。

  2.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人事管理办法》等干部人事工作相关规定,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提高干部人事业务工作能力。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一个纲要、两个意见”,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谈话推荐、动议人选建议、任用建议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三是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完成油气专业公务员招录工作,支持干部参加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完善与能源企业互派干部工作交流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根据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列入议事日程付诸实施。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将相关问题列入“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清单,责成出现问题的支部进行书面情况说明,进行深刻反思原因,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二是建立每季度对支部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的制度,通过查看支部工作记录本的方式对支部工作进行检查。

  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国家能源局和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各种党务知识培训班,按要求对新任支部书记进行培训。

  (四)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没有清仓见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认识和解决巡视反馈的问题,巡视反馈以来,已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全办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动员组织和推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视整改过程当中碰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是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巡视反馈问题,围绕“确保巡视各项问题整改见真章、出实效,推动我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的具体目标,认真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组织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逐条明确落实整改的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对巡视问题整改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工作清仓见底。

  2.针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并认真执行《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每次集体学习确定1名同志领学,进一步提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的及时性和效果。

  二是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周”活动,通过中心组(扩大会)形式进行集中研讨,结合工作谈不足、谋思路,围绕“如何提高能源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主题谋划2021年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组、机关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研究纪委执纪监督工作;对照《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机关纪委、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工作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纪律处分等工作流程,压实专(兼)职纪检干部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党组与机关纪委工作会商制度,加强对资质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与行业协会利益关联等重点环节的执纪监督,有效防范利用监管权设租寻租。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督办机制,实行“清单式”工作推进法,对每一项重点,都细化列出任务内容、完成措施、责任部门、时间要求、完成进度,实行条目式、清单式管理,实行严格的跟踪管理,形成一抓到底的闭环管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浙江办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巡视整改成效推进浙江能源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整改问题清仓见底。始终树牢“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意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及时“补课”,新发现的问题也要纳入整改问题清单,坚决防止出现整改“一阵风”、反弹回潮现象。对需要持续推进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其纳入日常工作的措施,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严格抓好制度落实,强化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整改问题清仓见底。

  (二)标本兼治,抓实抓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特别是抓牢抓实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支持机关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整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安排、行政许可事项、公车规范使用等方面风险防范,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做实“后半篇文章”。

  (三)巩固成果,深化成效,全力推动浙江能源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浙江能源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弘扬攻坚克难的干事担当精神,保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气,强化落细落实工作作风,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做好能源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全国能源会议和能源监管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扎实有效开展能源监管工作。着力强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努力实现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质量上的新突破。着力强化能源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努力实现维护能源市场公平开放秩序上的新突破。着力强化行业监管,努力实现电力监管向能源监管转型上的新突破。着力强化告知承诺后续监管,努力实现推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突破。着力强化投诉举报处理和稽查工作,努力实现依法行政上的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51102749;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黄龙路8号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综合处,邮政编码:310007;电子邮箱:zjb@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党组

2021年3月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4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