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8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四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对西北能源监管局(以下简称“西北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向西北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西北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积极行动,作为检验对党忠诚不忠诚、“两个维护”到位不到位、“四个意识”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措施硬不硬的具体实践,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巡视反馈意见后,西北局党组多次认真组织学习章建华局长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林山青副局长在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到国家能源局党组对西北局的巡视是落实中央有关巡视工作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对西北局党组的重视、关心与厚爱;深刻认识到巡视既是对西北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西北局各项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全面检查”;深刻认识到巡视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对症下药、中肯深刻,西北局党组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二)扛实扛牢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西北局党组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抓部署、抓责任、抓落实、抓闭环、抓岗位,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建立了局主要负责人负首责、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处室办和党支部负具体责任,领导小组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分别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就巡视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细化制定91项整改措施。组织召开全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大会,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集中整改期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西北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围绕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廉政建设、履职能力等方面进行查摆,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广泛听取意见,加大督办力度

  西北局党组广泛听取局内各处室办及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确保整改全面务实。建立整改工作督办机制,加强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听取各党支部、各处室办负责人关于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跟踪督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评估整改工作进展,及时掌握整改进度、整改效果,集体研究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督办倒逼整改,做到问题解决一个,对账销号一个,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四)凝聚全局力量,形成全员参与氛围

  西北局党组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力量积极参与巡视整改全过程。各处室(办)负责人树立“首先是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主动参与整改,抓好具体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每位干部、每个岗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能,为全局的整改工作“守好门”“把好关”。各党支部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均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自己的问题与不足,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形成全局全员参与巡视整改的氛围。

  二、逐条对照、闭环落实,不折不扣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政治建设有缺失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要求,带领全局主动开展能源监管、扎实推动脱贫攻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整改期间共开展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了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方案,组织集中观看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录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

  三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实施意见,巡视以来共向国家能源局党组报送报告8份,报备2次。组织32名干部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自查自纠,44名干部如实上报有关情况。

  2.针对政治生态不健康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案件警示教育,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党员干部易发常见的60个纪法风险点和反腐倡廉30问,集体观看《永远在路上》等教育视频,通报薛浒、王天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关材料,现场参观西安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反面教材展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体反思自身问题,深刻汲取案件教训。

  二是召开机关纪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垂管单位纪检干部培训班会议精神,集体讨论修订《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研究制定了会场纪律“六不准”,不断强化全局会风会纪管理。

  三是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局党组成员与大家就修复政治生态、吸取案件教训、强化履职担当、提升监管效能等同题共答。

  四是加强新闻宣传管理,修订了局新闻信息管理办法,召开了新闻信息专题会议,认真梳理解决新闻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方面的短板弱项。

  3.针对能源监管“利剑不利”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监管报告发布管理办法》,规范监管报告发布内容、程序和方式,加大监管报告发布力度。

  二是修订印发《业务监管与稽查工作衔接联动实施办法》,逐步形成全局执法合力。全局立案件数和罚没金额相较以往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三是起草完成西北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意见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发挥12398热线作用,持续关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电能质量问题。对陕西西安低电压和频繁停电等民生问题开展持续监管。

  四是修订完善西北区域厂网联席会议制度,规范组织召开厂网联席会议,定期发布电网运行和电力交易信息,及时协调解决厂网界面矛盾问题。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制定、完善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发挥规则引领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市场主体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4.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汇报,并向上级报告相关情况。

  二是局党组书记与全局三分之二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谈话,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三是制定印发全局《现场检查工作廉政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廉政纪律情况反馈卡的发放和回收机制,对电力安全、资质许可和行政执法调查等现场工作的廉政监督开展闭环管理。

  四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垂管单位纪检机构设置方案》要求,增设一名党组成员任纪检组长,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5.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短板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紧盯行政许可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组织对廉政风险点和权力运行机制进行再排查。召开全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国家能源局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专题辅导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研究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购买服务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金额范围内采购项目的立项、程序、选择、实施、资金支出等内容要求,将政府分散采购项目纳入廉政风险点管理范围。

  三是修订了《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合同管理办法》,对每年定期续签的合同实施清单管理,加强合同审核,严格按照法律顾问意见修改合同内容。

  四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强化财务审核监督。制定印发了《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专家咨询费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专家咨询费的标准和支付方式,规范了支付流程。修订并严格执行《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明确用车范围和管理流程。

  五是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组织开展《民法典》等法制宣传,集中学习了合同编的相关内容,增强对有关制度的理解认识。

  6.针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修订了《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并已对超范围报销探亲费进行追缴。

  二是修订了《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公文处理规定》,公文办理更加规范及时有序。压缩发文数量,限制文件篇幅,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确保文件精简要求落到实处。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修订文件制度,形成全局党建和行政内控制度汇编。

  三是研究制定了信息系统整合和降低运维成本方案,进一步提高软件运维和数据部署的安全性并降低成本。

  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通知》,从提升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工作水平、工作效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7.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谨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修订了《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规范开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

  二是制定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核。

  8.针对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严肃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挂职人员情况,分批次清退挂职人员。

  二是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法律规定。

  三是全面梳理干部人事档案,补充完善干部履历表等资料,按标准分类排序装订归档。按照档案室标准化建设要求更换档案整理设备,对档案库房留存的书籍材料、档案盒等杂物彻底清理,排除隐患。

  9.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矛盾突出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了全局《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逐步建立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侧重招录油气、煤炭类专业人才。加强煤、油、气方面的业务培训,加强各处室办业务工作融合,以监管工作促业务提升。

  三是制定了局干部交流轮岗办法,加强全局干部交流。

  10.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向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出机关党委换届申请并取得批复意见,将按照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规范设置党支部和支委。

  二是制定印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手册,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相关党内法规制度,严格履行党内选举等工作程序,不断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管理。

  三是按照程序修订相关批复文件,修正个别党员党龄起算时间。按规定补齐了缺失的档案资料,并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转接组织关系,认真管理相关材料。

  (四)关于落实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缺乏长效机制的整改情况

  11.针对抓巡视整改持续用力不够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把本轮巡视反馈意见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与“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整体用力,一体整改。

  二是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巡视整改工作监督办法》,认真开展巡视整改评估,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任务销号管理。

  三是全面梳理群众向12398热线反映的供电服务和供电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案件直接调查处理力度。深入开展供电监管,抓好问题突出地区的重点监管,保障人民群众满意用电。对供电监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12.针对个别问题“纸面整改”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结合局内工作实际,补充完善了廉政档案相关材料,并做好定期更新工作。

  13.针对个别问题改了再犯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整改工作。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规定严格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三、巩固深化、久久为功,推动西北局党建和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长期推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部署,走好第一方阵。

  (二)全面修复全局政治生态,消除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长期推进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汲取案件惨痛教训,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尽快消除案件不良影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发挥好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作用,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制度要求,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长期推进

  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贯彻落实新建和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国家能源局党组重要文件,持续开展制度梳理、制定、修订、废除等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

  (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长期推进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团结协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积极营造“组织想干部、干部想工作”的良好氛围。逐步完善干部激励考核、培养锻炼、交流轮岗等机制,积极培养、锻炼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广大干部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关心关爱艰苦地区干部,帮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实际困难。

  (五)坚持不懈,进一步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长期推进

  坚持闭环管控,加强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执行到位。主动接受监督指导,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完整配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1008096;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西高新科技四路秦唐12栋10号楼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710075;电子邮箱:wangtz@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

2021年3月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4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