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22日至8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山西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山西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7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山西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山西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当作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山西办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巡视整改视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2020年9月18日,办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同志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部署上来。通过学习,全办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觉悟,形成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强烈共识。

  (二)强化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办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带动督促抓好整改。一是直接抓,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全面掌握巡视整改进展;党组成员从各自分管领域主动认领,带头整改。二是抓具体,办党组主持召开16次党组会议和整改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员办公会议,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逐项逐条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形成四个方面51项整改任务231条落实措施。三是抓细实,按照目标可实现、措施可操作、责任可明确、效果可评价原则,将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分为“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三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抓到底,每周督促反馈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落实“三个清单”,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五是抓实效,坚决杜绝“应付心态”“过关思想”,力求整改成效经得起各方检验。

  (三)建立健全机制,保障整改落地见效。重点建立了三个个机制。一是责任落实机制。办党组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督促认领责任,各支部、各处、每名党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工作推进机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聚焦整改方案,制定“一表”(整改落实情况表)和“一单”(巡视整改事项清单),建立台账,强化整改调度,每周滚动更新进展情况。三是督促检查机制。巡视整改办和机关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开展督办、提醒。机关纪委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的及时谈话提醒。

  二、围绕反馈问题,条条对应全力整改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能源监管职能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系统全面深入开展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能源工作的政治属性。

  二是开展政治建设自查,对机关政治建设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了《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的自查报告》报国家能源局党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三是开展机关政治建设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案例警示等方式强化政治能力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创建让局党组放心的模范机关。

  2.针对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落地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升能源监管工作能力。学习《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山西省行动方案,结合意见方案内容融入工作落实。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办主要负责人赴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就推进能源革命试点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协调推动省委省政府能源革命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印发《山西能源监管办推进山西能源革命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和定期研究重大事项机制。

  三是全面梳理《山西省能源革命2020年行动计划》,准确把握能源监管工作定位,抓好派出机构职责范围内工作任务落实。建立了油气管网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报送的审核监管机制;同山西省发改委联合修订印发了《山西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印发《关于建立电力安全应急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强化落实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展专项监管,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

  3.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局党组、山西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办领导身体力行。办党组书记主动去山西省扶贫办交流汇报扶贫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弥补差距不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办党组成员每季度带队赴帮扶村走访调研。

  三是持续做好驻村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扶贫工作要求,扶贫工作队坚持扎根一线,苦干实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被偏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模范驻村工作队”称号。

  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健康养殖、光伏扶贫,开展就业帮扶,引资援建红白理事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容村貌。

  4.针对监管手段运用不充分,监管权威弱化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扎实掌握监管依据,制定监管办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家能源局有关制度文件,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印发《山西电力市场监管办法》及配套指引,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会同省能源局印发《全省电力企业分类分级安全监管暂行办法》,压实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扎实开展能源综合监管、专项监管、重点监管。组织重要时段保电“四不两直”督查和隐患排查,开展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监管,形成监管报告,报送国家能源局。

  三是综合运用监管意见书、整改通知书、监管通报、监管约谈、能源行业“黑名单”制度等方式,以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为手段,督促问题企业限期整改,涉及违法违规及时立案处理,网上曝光违反交易规则的市场主体信息,将黑名单企业报送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予以通报,提升监管权威。

  5.针对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缓慢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重大问题。

  二是坚决推进与下属事业单位山西电力咨询中心脱钩。制定了咨询中心转企改制方案,山西省政府已批复同意;完成了咨询中心清产核资报告,山西省财政厅已审核确认。

  三是与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和承接单位沟通协调,尽快完成咨询中心移交工作。

  6.针对监管平台未充分利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网络安全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二是与信息中心协调纳入国家能源局政府网络建设总体安排。

  三是加强平台现有模块利用,充实相关数据资料,协同运维单位做好数据维护。

  四是按照《山西能源监管一体化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提高平台的使用率。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风险防控日常监管存在漏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关于两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二是印发《中共山西能源监管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六个方面70项具体任务,党组成员带头履职尽责抓好落实。

  三是办党组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加强对各支部整改落实的检查督促。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提出改进措施,重新梳理全部廉政风险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二是针对电力市场监管和行政许可岗位廉政风险补齐防控短板。建立电量考核结算资金审核公示机制,修订《山西能源监管办行政许可审批管理实施细则》,实施集体决策和主要负责人签发许可决定程序。

  三是完善机制,修订印发《山西能源监管办各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制度,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分级分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防控措施,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四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宣传岗位风险防控要求。不定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检查,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

  3.针对内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严格合同管理,合同签订前必须经过法律顾问审查。

  二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印发了机关公务用车、值班工作、购买服务等管理办法。

  三是梳理近三年费用报销、车辆使用、物品购置情况,组织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严查严改。严格执行住房补贴发放情况和调整情况公示制度,公示了2017年以来的住房补贴发放和调整情况。

  4.针对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

  二是规范投诉举报事项处理流程,加强跟踪督办,依法依规迅速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加大回访力度,提升12398办结满意率。

  三是优化许可审批流程,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从2020年9月份开始,实施告知承诺制,以办证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上传承诺书后便不再提交证明材料,具备条件即可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5.针对借调和购买服务人员数量较多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能源局借(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清理职数以外人员。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处落实用人责任,合理安排职责分工,加强工作调配,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按规定调整长期使用人员。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班子带队伍谋发展能力有待提高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办党组书记就民主集中制专题讲党课。

  二是修订了办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议事流程并抓好落实,做到决策事项具体、会议程序明确,会议记录完整。

  三是落实“一个规划、两个意见”文件精神,印发《山西能源监管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2.针对班子成员沟通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落实“三重一大”议事程序。

  二是党组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办党组成员与支部书记、处室主要负责人,日常工作中加强谈心谈话交流,做到有明确要求的必须沟通,有争议的坦诚沟通,自身原因的主动沟通,2020年9月以来,结合巡视动员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了多次谈心谈话,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击要害,局党组派出督导组点评指导,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和增进团结的目的。

  3.针对与地方政府企业沟通少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办领导赴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扶贫办、省直工委等单位走访调研,沟通协调咨询中心改革、脱贫攻坚有关事宜。

  二是主动向山西省政府报告“获得电力”专项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三是召开3次电力安委会会议,发挥部署安排、通报反馈、群策群议作用,加强与属地能源主管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四是建立每年至少一次省内主要能源集团负责人座谈会工作机制。已于12月31日召开2020年山西能源监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了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山西能源监管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各能源企业汇报交流了2020年重点工作,针对有关问题建议,各处室主动认领,协调解决。

  五是办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形成《山西电网风险隐患分析报告》《关于开展“未持证机组不得上网发电”监管要求落实情况调研的报告》《山西增量配电网企业普遍服务情况调研报告》等5份调研报告,报送国家能源局。

  4.针对干部队伍干劲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用好支部思想工作力量,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锤炼党性,面对人少事多的矛盾,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协调理顺各方面关系,形成跨处室用人、支部内人员AB角业务融合机制。

  二是落实《推动全局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积极推荐和提拔使用优秀干部,给年轻同志更多展示平台。每周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读书会,谈体会讲心得,鼓励一专多长、一岗多用。

  5.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报机关党委备案。

  二是规范理论学习。修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学习安排领学人和至少2名发言人谈心得体会。

  三是制定《山西能源监管办党内组织生活管理办法》,机关党委加强党建活动监督,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四是开设党费专户,严格按照规定收缴、管理和使用党费。

  (四)关于整改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整改成效不明显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整体参与度低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党组每周召开巡视整改会议,通报整改情况、研究整改措施和安排具体整改工作。加强巡视整改全过程督导,巡视整改办公室每周督促各处、各支部,每周内网公示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办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整改方案亲自督办、重要环节亲自协调。

  三是各支部、各处多次组织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党员干部对照问题认真自查,主动认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四是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谈心谈话活动,听取党员干部整改意见,形成全员参与整改的合力。

  2.针对没有定期“回头看”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巡视整改周报制度,检点整改进展和成效。

  二是建立整改落实跟踪、监督和考核机制,对整改过程中对需要坚持和推进的,专题研究审议,逐项列出计划。

  三是印发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通知,对照整改台账逐项盘点销号。

  四是开展“灯下黑”、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等工作。

  3.针对会议多、未制定管理制度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会议管理办法和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加强预算和财务报销审核,严肃会议程序和纪律。

  二是严格落实会议管理相关规定,改进会风,提倡开短会,开有效的会。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持续推进走深走实

  经过一段时间集中整改,全办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干事创业更有劲头,制度不断规范完善、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各项监管深入推进。办党组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能源监管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要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监管业务和内部管理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和执纪监督。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落实的整改措施,加强督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为重点,对清理现有制度,开展废、改、立工作。严肃执纪监督,形成高压态势,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整改成效。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局党组部署结合起来,重点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强化能源监管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入手,谋划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巡视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1-7218286;邮政信箱:山西省太原市平阳路101号国家能源局山西能源监管办机关纪委,邮政编码:030006;电子邮箱:sxb@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党组

2021年3月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4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