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党委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22日至8月19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以下简称“大坝中心”)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大坝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大坝中心党委以本次巡视为契机,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建设坚强政治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学得深”“记得牢”作为“改得彻”“立得久”的重要前提。

  (一)贯彻上级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巡视反馈会后,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各支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有关要求,并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进行学习研讨。在集体学习中,党委书记、主任王小军同志强调指出,国家能源局党组的要求政治站位高、问题导向准,巡视反馈意见详尽细致;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严管即是厚爱”,全面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在中心党委统一部署下,各党支部于9月下旬陆续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精神,传达党委具体部署,明确整改要求。此外,中心党委将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列为常态化学习项目,分别于10月13日、11月23日、12月2日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对照要求找差距、促整改。多次通过印发会议纪要、邮件通知的形式,要求各支部、各部门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二)提升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巡视反馈以来,中心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多次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浙江省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法规和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基础。通过较为系统、深入的学习,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认识水平,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为高效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夯实了基础。

  (三)落实立行立改,推动成风化俗。在巡视自查自纠阶段,中心党委通过自我剖析,主动发现问题、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执行监督力度,并在巡视过程中,将有关情况详细报告巡视组。在巡视组现场工作结束后,对巡视组提出的8项立行立改要求积极对待、认真研究、深入整改,现均已落实。其中,“进一步强化保密管理”“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完善汛期值班制度”“完善请销假制度”“规范人事档案存放保管”等5项,目前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问题不回潮、旧病不复发;“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党委会、办公会记录”“提高公文质量”等3项为长效推进项。相关工作均已取得较大改观,下一步将持续着力,确保整改成效成风化俗、落地生根。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通过多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坚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通过认真梳理巡视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和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自觉对号、主动认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找实思想根子上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20年10月23日举行,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小军同志主持,国家能源局工作组到会指导。王小军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组现场点评认为,会议严肃认真,认识和准备比较到位,对责任的认领和分工比较到位,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剖比较到位,批评针针见血,自我批评触碰灵魂,开出了“辣”味,较好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中心党委经过专题研究,拟定了4个方面、31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及参与部门、整改目标、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期限。

  二、实施项目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有力保障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本次巡视整改采取清单式、项目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推进有序。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领导班子牵头,王小军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负首责、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内落实“一岗双责”;各支部、各部门强化阵地意识,主动认领责任,扎实推进工作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均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整改,协助推进落实。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已取得初步成效,需长效推进的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落差,履行大坝安全技术监督职能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动落实改革要求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大坝中心发展战略进行专项研究部署,已起草完成大坝中心《科技发展规划》,正在研讨《发展战略规划》。

  二是在国家能源局人事司指导下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已制定“小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更新职位说明书,优化组织架构,强化考核监督,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对接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鉴于华东院团委也隶属工委管理,按工委建议,团组织关系隶属仍保持现状,由工委加强监督检查。

  四是对照新要求,制、修订《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保密管理办法》等制度,完成了新版《党委工作规则》初稿,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差旅费、合同、请销假、值班等管理流程。

  五是认真研究、学习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的有关要求,计划于2021年完成改革。

  2.针对政治机关建设薄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向国家能源局党组报备了党委领导班子分工,对9月份以来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均及时组织集体学习,并上报相关情况。

  二是及时制定了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落实,对9月份以来国家能源局重要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

  三是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引领各支部、各部门提升政治站位,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坚强有力政治机关。

  3.针对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加强注册检查的计划和组织,提前策划,督促相关企业及时申请注册、按时完成整改,正在着手完善评审流程,进一步压缩专家评审时长。

  二是完成了大坝定检情况梳理,正着手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按期完成。

  4.针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多种渠道获取气象、降雨、台风、地震等信息,开通了多终端的汛情报送方式,基本满足日常情况下的水情、汛情信息需求;持续推进水利信息的获取,扩充应急状态的信息渠道。

  二是上线了新的巡检信息、异常信息、年报报送系统,并发文督促电力企业做好大坝运行安全,尤其是异常情况的信息报送,同时加强对有关信息的及时分析和反馈。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多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部署、落实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做好记录和归档工作。

  三是严格要求各业务处室,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落实廉政告知制度,并将廉政告知书纳入寄发企业的通知模板。

  2.针对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纪委牵头,通过编制电子海报、传达警示案例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干部风险意识。

  二是组织各部门结合实际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办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览表》《廉政风险分布及防控图》,确保防控到岗到人。

  三是完善了财务报销规定,明确了分管领导审核、严禁现金支付的相关要求,按月梳理财政专项经费支出情况,切实做到严格把关。

  3.针对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文风会风,通过合并出差和会议提升效率;实现非涉密公文流转数字化、归档无纸化;通过外部满意度调查、门户网站互动版块接受监督,杜绝违规行为;扎实开展大坝安全技术监督,为电力企业提供贴心可靠的服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公文审核把关,对行政和党委文件严格区分,上行文均由王小军同志签发。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不再套开,起草新版《党委工作规则》,增加了党的建设、“三重一大”、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

  二是严格落实班子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完整保留原始记录。

  2.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在国家能源局人事司指导下进一步严格干部任免程序,规范相关工作。

  二是正在修订大坝中心《干部管理办法》,已发布《职位说明书》。

  三是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一个规划、两个意见”,经过专题研究,选拔部分优秀青年,放在科级岗位进行培养。

  四是在国家能源局人事司指导下完成处级、科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开展了干部“三龄两历”专项检查工作,对干部任免材料做到及时归档。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在浙江省直机关工委指导下设立了党费专用账户,认真落实党费收缴及公示要求。

  二是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帮助,定期检查“三会一课”、党建台账、党费收缴使用与公开等支部日常工作。

  三是选派兼职纪检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监督执纪队伍的专业能力。

  (四)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落实缺乏力度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没有清仓见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明确专人负责党委会和重要会议录音、记录及保留原始记录保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记录,各支部在OA党建工作平台实现电子化党建活动记录。

  2.针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认真研究分析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根据有关“回头看”要求认真查找不足、推动整改落实。

  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深化落实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大坝安全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总体来看,在4个方面、31条具体整改措施中,有27条已整改到位(其中17条将持续落实),另有4条正在进行中,按既定计划将于2021年陆续整改到位。下一步,中心党委将驰而不息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久久为功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切实保障水电站大坝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大坝安全监察职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大坝中心在保障水电站大坝安全方面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提高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确保大坝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长远谋划,主动提建议、拿方案、抓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巩固技术优势,更好推动大坝安全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做到“四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委切实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全方位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与时俱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良好传统得到传承,巩固在行业内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统领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做到一起谋划部署、一同督促落实。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干部人事“一个规划、两个意见”,统筹谋划中长期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和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大坝安全监察事业后继有人。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教育,为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四)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持续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落小,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书记切实当好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巡视整改作为经受组织考验、党性锻炼、自我提升的过程,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落地生根、成风化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56628839;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高教路201号大坝安全监察中心,邮政编码:311122;电子邮箱cuihl@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党委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