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专题听取河南电网2021年运行方式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为加强河南电网2021年电力调度运行监管,确保电力安全稳定和保障供应,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专题听取河南省电力公司2021年电网运行方式情况汇报,全面掌握我省电网发展特性、供需形势、新能源消纳情况和应对措施,深入研究分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保障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监管意见。河南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预测,受极端天气、电网结构、外来电力、新能源高速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等因素影响,我省用电持续增长,电力保障形势严峻复杂,全省供电整体保持稳定态势,但是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存在高峰用电缺口。预计2021年省网最高负荷7100万千瓦,增幅15.26%。

  河南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对省电力公司面对电力保供严峻形势所采取的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电网运行管理,优化运行方式,严格调度纪律,做足困难准备和各项应急预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二是继续完善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研究储能和用户侧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研究建设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不断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有效应对电网负荷及新能源出力波动影响。三是加强运行安全管理和燃料供应管理,确保设备健康运行和发电机组稳发满发,加大发电机组顶峰发电考核力度,全力维护电力正常生产秩序。四是完善新能源电站并网运行管理规定,提高新能源电站涉网性能水平和风光功率预测准确性。五是继续推进电网运行方式汇报制度常态化,加强沟通和信息报送工作,突发事件、特殊情况及时沟通协调,各方合力共保我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