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21年3月9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度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总结2020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1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能源监管办党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电力企业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电力支撑。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新形势下,国家对安全生产要求越来越严,人民对安全生产期望越来越高,对标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我们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根治安全顽瘴痼疾、严格监管执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此外,电力系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电网运行、电力建设施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面临新的更大风险挑战。在此基础上,会议部署安排了2021年湖南省电力安全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对抓好2021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坚持科学预防为主和关口前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坚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加大执法执规力度,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并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坚持高度负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三要准确把握电力安全生产的规律性、科学性和长期性,全力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四要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任务,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明察暗访、重点监管等方式开展监管工作,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执法、向社会公开、信用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形成监管执法的震慑力。五要针对大电网运行安全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两个重点领域,采取强有力措施,防范事故的发生。

  湖南能源监管办党分管负责人强调,各参会电力企业要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传达贯彻,要统一思想,务求实效,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3家电力企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非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企业相关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