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

  2021年3月23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湖南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议,在湘有关电力企业参加会议。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湖南能源监管办对2020年电力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的电力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通报了2020年湖南电网“两个细则”考核与补偿情况。湖南电力调控中心通报了2020年电网运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介绍了2021年电网运行方式。湖南电力交易中心通报了2020年电力中长期交易情况,介绍了2021年市场交易计划安排。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报了2020年厂网电费结算情况。

  大唐湖南分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湖南能投售电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通报了 2020年经营情况、迎峰度夏(冬)保供电情况和2021年的工作安排,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总结了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保供工作成效,并就做好2021年高峰时段电力保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湖南“十四五”能源规划制定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对全省电力企业2020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湖南电源结构清洁化转型加快,电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电力市场建设有序推进,运用市场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机制和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协调厂网重大风险隐患的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完善。同时,湖南面临负荷高峰时段电力供应不足,低谷时段弃风弃水,电网负荷峰谷差大,源网荷调节能力不足,火电机组负荷率逐年下降等困难和问题。他要求全省电力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要以规划为引领,切实落实国家能源政策,保障相关能源规划、项目按期落地;要坚持市场化改革,齐心协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要坚持问题导向,就需求侧响应、电力现货市场、新能源配储能等重点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

  会议以材料形式通报了3月湖南电力市场交易会商会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