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专项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按照国家能源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专项监管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西北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派出三个工作组分别赴陕西、宁夏、青海开展了冬季清洁取暖现场监管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重点对宁夏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了现场监管。

  工作组分别与三省(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财政厅等省级清洁取暖相关部门和能源企业座谈,听取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指出相关单位落实国家清洁取暖目标任务还有差距,相关地区体制机制不完善,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培训,探索因地制宜的清洁取暖路径等提出工作要求。

  工作组随机抽取西安市、宝鸡市,银川市、吴忠市,海东市、海南州等六个地区,就落实国家清洁取暖政策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仔细查阅各地清洁取暖方案制定执行情况,详细了解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热力公司在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实地查看了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实施效果、补贴发放及设备使用情况,深入医院、学校、养老院等用户询查了解取暖情况,核实热电联产企业供热能力改造及管网建设情况,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清洁煤配送销售情况等。

  下一步,西北能源监管局将梳理总结现场监管情况,认真核实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和能源企业进行整改,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目标任务有效实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