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发布《2020年东北区域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重点监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在认真组织开展重点监管的基础上发布《2020年东北区域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重点监管报告》。2020年,东北能源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偏远地区频繁停电、电能质量等问题,确定开展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重点监管,国家能源局将此项监管纳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20年能源监管重点任务清单》。重点监管规划组织周密、现场检查规范、问题分析准确到位,扎实推动整改落实,有力促进农村偏远地区“获得电力”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了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

  一、部署安排扎实。东北能源监管局于2020年6月底启动东北区域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重点监管工作,并于9月7日至10月30日组成4个工作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选取辽宁省朝阳市、吉林省延边自治州、黑龙江省伊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4家地(市)级供电公司及其所属的10家县(区)级供电分公司开展现场监管。4个检查组共计现场走访33家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营业厅(供电所),对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和谈话110余人次,对140余户居民(非居民)用户进行电话回访,进而对当地农村供电质量进一步核实评估。

  二、情况掌握全面。从供电范围和服务人口看,东北区域目前农网面积占全区域总面积的81%,农网服务人口占总人口的56.1%,10kV线路合计接近50万千米,50kVA及以下公用变压器近10万台。从近三年农村电网改造看,东北区域2018年-2020年农网改造项目投资214.6亿元,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3.7万千米。从农网“两率”水平看,东北区域各供电企业通过农网改造升级、抵边村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等一系列工作,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在2018-2020年期间提升明显。其中,辽宁省C类电压合格率由99.943%提升至100%,吉林省A类电压合格率由99.911%提升至99.956%,黑龙江省A类电压合格率由99.812%提升至99.918%,蒙东地区供电可靠性由99.658%提升至99.833%。

  三、发现问题准确到位。一是农网网架依然薄弱。东北区域农村电网具有供电区域分散、供电距离远、单区域负荷小的特点。东北区域农村电网线路、设备老旧问题突出。黑龙江省和蒙东地区10kV超供电半径运行线路均超过1000条,农村电网网架依然较为薄弱。存在单线、单主变电站占比较高,超供电半径线路和变压器较多的问题;部分农村地区存在配网环网率较低、不满足N-1原则线路占比较高的问题;个别偏远农村地区频繁停电问题较为突出,供电可靠性较低,电压合格率和供电质量也难以保证。

  二是农网改造建设资金压力大。部分农网建设改造投资能力弱,由于供电面积大、线路距离长、负荷密度低,老旧设备多、历史欠账多,使得电网改造资金缺口很大。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始终无法有效解决。

  三是个别供电企业农网故障抢修和“两率”管理工作不规范。存在抢修工单无对应修理票、故障抢修到达现场超时、故障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不真实、故障抢修记录工作不规范情况。个别供电企业还存在供电“两率”数据管理不规范、统计不准确、电压监测点设置数量不足的问题。

  四是个别供电企业农网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个别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未按工期完成施工、部分农网工程结算工作滞后、合同质保期约定不规范、劳务分包合同条款不规范等问题。

  五是个别供电企业农村供电服务队伍建设能力亟待提升。个别偏远县(区)供电企业,由于硬件设施、软件设施、人员素质等各方面与发达地区供电企业标准相差很大,部分企业出现干劲不足、不敢争优创先的畏难情绪。出现结构性缺员,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高、年龄大、学历低,人员年龄老化,个别供电企业人均年龄达到50多岁,专业岗位设置不合理、管理粗放、服务水平与监管要求有差距。

  四、监管阶段性效果明显。根据监管要求,各地积极创新,夯实基础,推动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辽宁公司不停电作业三年发展规划》,全面拓展县域不停电作业范围,按照区域覆盖、有序推进开展县公司不停电作业。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配网管控运维模块,将重过载、低电压明细下发至各市级供电企业,由运维人员开展配变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推广配网抢修APP在县域单位的应用,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管理考核,实现业务融合,提升抢修效率和质量。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组建了省级供电服务监管中心、市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旗县级供电服务中心、班组级全能全责型供电所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供电服务与配网运营工作效率。

  东北能源监管局召开通报会,对重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向各供电企业进行通报,建立整改落实考核机制,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销号式管理,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继续以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为抓手,重点对涉及农村地区供电质量的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和监管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百姓在用电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东北区域农村偏远地区供电质量的全面提升。(撰稿人:李艳、郭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