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我们组织检查了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和华北能源监管局、山西能源监管办、资质管理中心等21个单位的政府网站,同时检查了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等10个政务新媒体,实现了国家能源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覆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稳定,合格率均为100%,检查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资质管理中心网站、华北监管局网站和福建监管办网站得分比较靠前,山西监管办、甘肃监管办和四川监管办得分较低。政务新媒体中东北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山东能监机关党建微平台和山东省电力业务许可微信公众号存在未及时更新内容情况。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内容保障质量有待加强。存在一些栏目更新不及时,未能公开网民留言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等内容。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多数网站解读稿以文字形式展现,未能采用图形、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三是网站功能设计有待优化。一些网站站内搜索功能不好用,搜不到、搜不准,搜索结果未能分类展示。部分网站页面设置不规范,缺少网站标识、页面标签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做好日常监管。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主动运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实时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二)加强内容保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发布解读、政务服务和回应关切能力,确保内容质量。整合改造一批长期不更新的栏目,关闭一批空白栏目,消除“不可用”“不更新”“不互动”等问题,并防止反弹。

  (三)提升建设质量。强化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和内容更新等管理机制。严格审核内容,明确互动规则,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避免出现安全泄密事故和引发政务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