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户用光伏安装安全监管范围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问题:

  现在安装光伏的越来越多,在安装过程中偶有出现安装工人跌落屋顶的情况,请问户用光伏安装和工商业厂房屋顶光伏安装是否属于电力建设工程?是否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内?

  留言时间:2021.4.6

 

  答复:

  依据《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1号)第三条“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依照本办法,对电力企业的电力运行安全(不包括核安全)、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电力应急、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和电力可靠性工作等方面实施监督管理”

  依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力安全信息报送和统计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安全〔2018〕181号)“...以下情况不纳入统计范围:...(三)用户的电力设施生产、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

  综上,户用光伏安装和工商业厂房屋顶光伏安装属于用户的电力设施建设,不属于电力企业的电力建设工程,因此不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8号)规定的范围内。

  答复时间:2021.4.9

  答复单位:安全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