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黄河公司”)11日发布消息称,由该公司负责建设的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在黑龙江大庆市正式开工建设。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介绍,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将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作为中国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该平台可助力解决中国光伏、储能技术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

  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说,“十四五”期间,该平台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拟实证实验约640种方案,设立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实证实验区4个,储能系统、设备匹配实证实验区2个,折算规模约105万千瓦。为发挥实验平台的带动引领作用,黄河公司还将同步建设实证实验智慧管理及展示平台、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和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实现“一主三辅”的效能。

  “该平台具有产品实证、技术实验、性能检测、质量认证、系统方案、创新实践、产业促进及国际合作八大定位。”中国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秀岚说,首期建设的20万千瓦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160种,计划于今年9月26日建成投运。投运后将依托实证实验推动产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旅游,有利于提升科创软实力,发展全产业链,促进多元产业融合,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孙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