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电力安委会联络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湖南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二季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行再明确、再动员、再强调,4月13日上午,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省电力调控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2021年第一季度电力安委会联络员会议。湖南电力安委会副主任,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成员、副专员陈显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电力系统运行方式汇报分析会暨并网电厂涉网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湖南电网运行方式情况、风险管控情况及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有关情况;总结了一季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部分成员单位一季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汇报,讨论分析了当前我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会议对我省二季度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一是安全生产要求更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电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要求加快清洁能源生产和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电子设备不断接入电力系统,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面临安全风险更高。当前已进入水电大发期,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任务繁重,火电机组检修迎来高峰期、复工达产进入高潮期与防汛抗旱进入主汛期等多方面因素相互叠加,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三是安全责任更大。依法治安力度逐渐提升,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将安全生产事故前的严重违法行为入刑,通过立法加大安全生产整治的力度,依法追责要求更严、责任更大。

  湖南省电力安委会副主任,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成员、副专员陈显贵针对二季度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面临的安全风险,要求各电力企业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全力做好下阶段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紧盯二季度阶段性目标不放松,确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二要把握重点工作抓落实。要团结治网,落实好两个导则相关要求,做好并网电厂涉网安全管理及网络安全有关要求,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抓好设备检修的安全防范,抓好复工达产安全防范,抓好防雷、防汛、防泥石流、防危化品等相关工作,加强水电站大坝和贮灰场安全管理。三要强化重点措施促保障。要突出理论武装,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依法治安的意识,严格落实法规、政策、规程、制度要求;加强基础和基层,抓好“五落实”和“五到位”,抓好应急能力建设,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周会季报”制度;抓好外包队伍一体化安全管理。四要坚决纠正安全监管文件传达不到位、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