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深化信息系统应用规范开展信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自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山东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标准化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审查环节不断优化,许可审批效率持续提高。在规范许可办理流程,提高许可服务水平的同时,山东能源监管办多措并举,稳步提升信用工作质量,持续深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省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鲁监能资质规〔2021〕4号),制定《电力业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提升许可效率和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二是依托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结合山东省大数据共享平台信息互联互通,梳理完善持证企业数据信息,按照信用等级分级分类管理,更好地支持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三是加强能源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统计分析报告和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析报告应用,定期编制《信用信息简报》并抄送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进行提醒、警示和约谈,加强信用监管。

  四是做好行政性信用信息归集,做到应归尽归并确保数据准确,收到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申请后及时受理、按时办结。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失信约束等能源行业信用政策的落地落实,运用好“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分级分类手段,深化电力业务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