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地热资源利用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问题:

  为响应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2017.1.23)联合下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发改能源〔2017〕158号)精神,及山西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能源局(2020.6.24)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地热能供热技术应用的通知》(晋建科字〔2020〕97号文)指导意见,我们与陕西九力能源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地热供暖尾水回灌试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地热供暖尾水回灌方案,采用震荡式主动高压回灌系统,从3800m深地热井提取热水,经小区换热站(供暖面积约18万m2)换热后,通过高压管道和井口装置,回灌到4600m深井内。从2021年2月24日至3月20日,连续稳定运行25天,回灌量140m3/h左右,且对采水井水温无影响,基本实现了“取热不取水、采灌均衡”的设计目标,在运城首次实现采灌一体地热资源循环利用,为运城的地热供暖技术应用提供了技术数据。地热供暖尾水回灌小区,位于运城市东部新区,开发商向业主交房时,因市政供暖管网未接入,自筹资金钻探地热井用于小区供暖。现市政府要求,小区供暖必须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强行关停地热井。在采灌均衡、取热不取水的前提下,利用地热供暖,符合国家新型能源利用大政方针,市政府应该鼓励和引导,现反而强行关停地热供暖,使我们陷入迷茫之中,不知所措。恳请指教,敬请回复为盼!

  留言时间:2021.4.15

 

  答复:

  地热能供暖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运行成本低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我们积极支持在落实好生态环境及地下水保护等前提下开发利用地热能供暖。今年1月27日,我局印发《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地方对地热能供暖等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积极给予支持”。近期,我们研究起草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也提出要“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

  经了解,运城市人民政府出于生态环境及地下水保护等方面的考虑,近期正式印发相关文件,开展了市中心城区地热井关闭整治工作。对于您在留言中提到的“市政府要求,小区供暖必须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强行关停地热井”相关事宜,建议向市政府有关方面进一步反映相关情况。

  答复时间:2021.4.21

  答复单位:新能源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