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党组部署开展第六轮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9日,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章建华作动员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邵明朝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

  章建华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牢牢把握这个大局,自觉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在能源领域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章建华要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突出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形成监督合力。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任京东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和重点,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加自觉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要深刻汲取薛浒、王天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扭住责任不放,精准分析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高质量完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任务。

  会上,机关党委(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宣布了第六轮巡视组设置及巡视组成员名单,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第六轮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党组将对华北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新疆能源监管办、湖南能源监管办和四川能源监管办等5个派出机构党组开展常规巡视。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视组成员及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络组成员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