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扬民:进一步提高站位、抓住关键,加紧做好隐患治理、预案演练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情况,介绍国家能源局电力防汛救灾和迎峰度夏有关情况,解读《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昌新]谢谢刘亚芳二级巡视员。请张扬民二级巡视员介绍我局做好电力防汛救灾和迎峰度夏工作有关情况。

  [电力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 张扬民]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入夏以来,全国自然灾害多发,多地出现汛情,电力供应受到一定影响。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国务院、国家防总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电力行业防洪度汛和迎峰度夏工作,保持了电力系统总体安全,河南特大暴雨、台风“烟花”等抢险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取得积极进展。

  [张扬民]一是提早进行动员部署。一季度,国家能源局对电力行业防汛进行总体部署,明确了6项重点任务,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强化落实措施,统筹做好汛期准备、汛中应急、汛后评估工作。4月份,组织召开了电力行业防汛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站位、抓住关键,加紧做好隐患治理、预案演练等重点工作。

  [张扬民]二是做好汛前隐患排查。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督促企业梳理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重点环节部位,深入排查度汛风险隐患。各派出机构联合地方电力管理部门,结合电力应急专项督查、建党100周年保电工作,开展了多轮次“四不两直”检查,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认真落实隐患整治措施,绝大部分隐患汛前实现闭环整改。

  [张扬民]三是加强防汛应急演练。组织调研组赴安徽、湖北等地,选择防汛任务重的企业一线,指导各单位加强防汛专业培训,加强物资储备。督导电网、发电、电力建设企业结合实际,重点开展山洪、泥石流、台风、城镇内涝、垮坝漫坝、水淹厂房等场景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张扬民]四是扎实开展应急值守。利用全国水电站大坝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大坝状况,在线发布水情水文信息,动态提醒灾害风险。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梳理汇总重大灾害应急处置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沟通报送相关信息。

  [张扬民]五是突出抓好河南强降雨等重大灾害应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成立河南前方工作组赶赴一线指挥协调,与河南省能源主管部门、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成立工作专班,梳理企业防汛救灾、生产经营等方面诉求,“一企一策”逐一对接协调解决;落实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精神,多次召开现场会保障协调,组织企业“一户一策”全力开展抢险救灾,确保受灾地区居民用电按防总要求的时限恢复。针对电煤供应难题,对国家紧急从山西、陕西、内蒙支援河南的电煤运输计划进行督促落实;协调发放800个绿色通行证,推动解决省内电厂电煤运输困难问题。对于台风“烟花”等灾害影响,我局也密切跟踪关注,指导有关单位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河南、浙江、上海、江苏等受灾地区的能源供应正在有序恢复。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