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青海:“绿电”实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开启的青海省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再次刷新“绿电”成绩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19日,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为58.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26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5.4万吨;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多项指标创下新高。

  “不同于以往,今年的‘绿电’活动以支撑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为总体目标,在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说,今年以“绿电7月在青海”为主题的减碳系列活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技术创新带动新能源消纳水平明显提升。

  7月1日以来,青海新能源日均发电量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3%;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3.1%、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占总用电量的47.9%、同比提升11.9个百分点;7月4日新能源最大出力962万千瓦,超过当时全省用电负荷。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介绍,依托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利用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青海今年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监测报告》,实现对青海全省重点行业、产业以及居民用户碳排放日频度监测分析。

  “监测分析结果表明,发展清洁能源减排效果显著。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青海清洁能源发电量近400亿千瓦时,相当于代替原煤1400多万吨,减排贡献量4000余万吨。”周群星说,“双碳”监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既可以为政府部门“双碳”精准决策提供支撑,也有利于将地域、企业甚至居民的碳减排贡献度量化分析,进而为开展碳交易打下基础。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方保民告诉记者,“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内容的设计注重电力系统源、网、荷的互动协调,着力于为零碳电力系统寻找解决方案。比如,电网侧,青海电网在国内率先试点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消费侧,优化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与新能源弃电交易,科学调整峰谷平时间段,实现了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用电方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