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扎实有效推动电力行业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东北能源监管局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积极推动“1+35+X”即“东北能源监管局+35家安委会成员单位+1051家辖区所属电力企业”学习模式,自上率下、多种形式组织辖区各电力企业观看学习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企业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认识,形成上下一致关注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东北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专题学习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带头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以党建作为强大精神动力,树立“党建+安全”观、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以思想自觉确保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叠加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的局面,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安全的工作部署,坚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精准有效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压实责任,强化事故约谈警示,及时下发事故通报,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当前事故多发势头的紧急通知》,坚持“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的原则,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思想认识。此外,落实齐抓共管要求,严抓安全风险管控,重点开展施工现场督查、应急能力建设现场督查等工作,确保建党百年保电、防洪度汛和迎峰度夏等取得实效。

  统筹策划,精心组织。东北能源监管局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一是充分运用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监管平台,短信督促提醒区域1051家电力企业在各级党组、党委会、安委会上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学习,实现了三省一区电力企业涉及26万余人次的学习全覆盖。二是组织召开东北区域电力安委会会议,督促35家成员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开展以输配电网、设备、网络、大坝、工程建设安全以及防火、防汛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排查。三是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安全生产一线工作,积极培育班组安全建设成果,遴选出100余个典型成果,选送国能绥中电厂脱硫班等6个先进成果至中国电力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树立典型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弦。

  收获显著,形成合力。通过采取系统扎实的工作措施,推动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走深走实。国网辽宁电力公司开展“党建+安全生产”深耕工程,进一步提升企业政治站位和职工安全意识;国网吉林、黑龙江电力公司和国家能源集团绥中电厂组织开展网络课堂培训,国家电投蒙东能源公司开展“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以及在线访谈等活动;大唐辽宁、吉林分公司和华能吉林公司深化开展国资委“五查五严”有关行动,重点解决企业生产“老大难”问题隐患;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组织开展身边违章随手拍活动,第一时间发现纠正现场违章现象,全员监督整改;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公司、大唐黑龙江公司组织对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及重大危险源加强重点排查,坚决杜绝装置性违章现象发生。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有关活动,落实好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统筹线上、线下监管手段,加强日常监管、专项监管以及“四不两直”检查,促进“两个至上”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确保安全宣教效果激发出最大的学习效能。(孙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