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广州、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安全评估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为加快推进广州、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实施落实落地,防范化解极端故障可能引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风险,8月17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广州组织召开广州、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安全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南方能源监管局、广东省能源局、广州、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广东电力设计院及有关发电企业分管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广州、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坚强局部电网纳入能源规划、建设推进和定期督办情况,广东电力设计院介绍了广州、深圳坚强局部电网规划设计情况,有关电网、企业对坚强局部电网规划建设进展、重点任务推进和本地保障电源建设情况作了报告。会议就南方区域坚强局部电网(以广深试点)安全评估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强调,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前海自贸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支撑,保障区域电力安全,在广州、深圳率先建成坚强局部电网,政治、经济意义重大。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实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落实主体责任,把坚强局部电网建设作为推进本质安全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升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用户的电力安全保障能力。二要突出重点,底线思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更加坚强网架支撑、更加坚韧输配电网络、更强电源保障和用户自保能力,建成高质量坚强局部电网。三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高标准筹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坚强局部电网安全评估工作,科学合理制定评估方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面诊断和掌握坚强局部电网灾害抵御能力和快速恢复能力,补齐短板,及时总结,确保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取得实效。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围绕坚强局部电网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能力,持续推进安全评估工作,推进坚强局部电网规划建设实施不断迈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