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应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迎峰度夏期间,河南全省电力负荷和用电量持续增加,特别是7月中下旬以来,河南郑州等地普降历史罕见暴雨,强降雨和积水对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造成巨大影响,电力保供面临严峻形势。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前方工作组及有关各司的指导下,河南能源监管办强化保供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河南防汛救灾和迎峰度夏电力供应。

  今年度夏以来,河南省网最高负荷6495万千瓦,同比增长5.44%。由于煤矿安全事故停产限产和暴雨等因素影响,全省电厂电煤库存严重偏低。面对以上严峻情况,河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按照建华局长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和志武副局长现场督导要求,会同省能源局和电力企业全面做好电力保供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抢险救灾保供。深入救灾一线和居民小区,督导尽快恢复民生用电;协调解决电煤采购和运输难题,为重点电厂发放800张绿色通行证;畅通12398能源监管热线,快速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督导优化电力调度和跨省区互济,保障外来电力稳定供应。二是加强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管理。组织召开迎峰度夏工作会议,赴重点电厂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发电机组运行管理,严格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督促提高设备运维水平,确保机组高峰时段稳发满发。三是督导优化电网运行。强化科学调度运行,实施电煤库存与发电出力优化调度,深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立防汛救灾居民保供绿色通道,保障民生正常用电需求。四是强化电力供需监测和信息报送。建立发电调度运行和电煤保障日报机制,落实好重大监管事项报告制度,在电力保供关键时期坚持每日向局值班室、综合司和有关司上报电力供应和电煤情况。目前,全省电力已恢复正常供应,防汛救灾和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已完成阶段性工作,民生保电要求也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

  河南能源监管办将持续强化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统筹做好全省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全面服务人民群众用电需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