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生物柴油政策的咨询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问题:

  生物柴油是否属于我们国家提倡环保的重点能源?国家对生物柴油有没有什么大力支持的政策?接下来对生物柴油政策会不会进一步扶持?

  留言时间:2021.8.16

  

  答复:

  生物柴油通常指由植物油、动物油或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与甲醇或乙醇反应形成的脂肪酸甲酯或乙酯,也称BD100生物柴油,具有十六烷值高、低硫、无芳烃等特点,可作为车用柴油调和组分,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清洁燃料。在我国推广使用生物柴油,不仅有助于减少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而且有利于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

  国家积极支持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定石油销售企业应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液体燃料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2014年,《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从原料、布局、监管等方面,明确了产业规范要求。2016年,《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健全生物柴油产品标准体系,推进生物柴油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近年来,为满足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陆续修订发布第六阶段《车用柴油》和《B5柴油》国家强制性质量标准,其中《车用柴油》标准允许添加不超过1%的BD100生物柴油,《B5柴油》标准要求添加1~5%的BD100生物柴油。国家还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执行免征消费税和70%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此外,上海市出台有力度的财政价格配套政策,在生物柴油试点推广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据了解,目前上海全市已有约300座加油站销售B5柴油,日均加油车次1.9万辆,B5柴油日销量约1600吨,折合BD100生物柴油约80吨/天。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指导试点城市推广生物柴油,加强“地沟油”收储运体系建设和监管,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和污染环境,稳定生物柴油企业原料供应,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答复时间:2021.8.18

  答复单位: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