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持续提升为民惠企行政许可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近期,湖南能源监管办派员深入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为该厂新机组投产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排忧解难,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建设项目是湖南省重大能源工程,该厂位于永州东安县芦洪市镇,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根据湖南省2021年电力供需情况分析,夏季、冬季用电高峰预计存在电力缺口,该厂的投产将极大缓解湘南地区供需紧张矛盾,成为湘南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省委省政府对电厂的建设投产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该厂一期工程1号机组系省内首台百万千瓦机组,于8月4日实现首次并网。根据国家能源局“除豁免情形外,发电项目应当在并网3个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应当在并网后6个月内)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要求,电厂积极主动与我办联系咨询业务办理。为切实帮助电厂做好电力业务许可证办理工作,我办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派出业务骨干赴电厂开展行政许可现场服务,宣传贯彻《国家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结合《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电力业务许可证问答手册》等有关文件要求,对企业的电力业务许可证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预审,并逐条提出了补正意见。

  为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提供“上门服务”,缩短了电厂办证时间,提高了电厂依法持证经营意识,是湖南能源监管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电力业务许可服务,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