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 第五轮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共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东北能源监管局(以下简称“东北局”)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0年12月18日,巡视组向东北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东北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坚决的政治态度、最过硬的政治作风,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标尺,扎实做好整改部署,加强工作调度推进,强化整改督促检查,推动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东北局成立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照巡视“回头看”反馈的24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形成49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时间进度、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

  (二)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东北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回头看”整改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通过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会、双周例会等多种方式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对策,对重点任务进行督促提醒、强化责任。在整改过程中,东北局党组及时向国家能源局党组汇报整改思路和工作进展,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争取指导。

  (三)加强督促检查和整改成果运用,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东北局党组建立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牵头,定期对巡视整改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真正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以解决根源性问题为着力点,充分利用好巡视成果,修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办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全面整改的成效落实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加强和规范全局从严治党、内部管控和能源监管各项工作,在推动和服务能源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二、全面落实整改,提升能源监管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第一部分:落实局党组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整改责任未压实,前紧后松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定期会议、定期梳理、定期汇报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除双周例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外,通过整改专题会议、局党组会研究具体整改问题。

  二是建立各部门自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初审、巡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的内部三级评估机制,对符合条件、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通过会议集体审议予以销号,对尚未完成的,紧盯不放、持续跟踪、定期汇总。

  (二)关于整改不彻底,边改边犯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然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程序,每次集体学习突出学习主题,选定部分党组成员作重点发言,部分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提高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每年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全面、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

  三是组织各部门开展“能源监管就是我自己”、“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适应和服务“放管服”改革需要。

  2.针对安全监管体制仍未理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关于调整东北区域电力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电力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二是组织安全监管处、黑龙江业务办分别与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工信厅和黑龙江省发改委相关业务处室就落实属地电力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沟通并初步达成一致。

  三是会同地方电力主管部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对重大隐患整改销号实施联合督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燃煤电厂贮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形成工作合力。

  3.针对制度修订依然不及时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共梳理出需废止规章制度文件45项,需修订的文件12项,经局党组会研究,印发《关于废止部分能源监管文件的通知》和《关于废止部分内部管理文件的通知》。

  二是对党建制度进行重点修订,现已修订完成《东北能源监管局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纪委工作规则》。

  三是制定《东北区域外送电中长期交易规则修订工作方案》,成立修订工作组,组织编写初稿;6月28日,对《东北区域外送电中长期交易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于近期印发实施。

  (三)关于举一反三不够,就事论事的整改情况

  1.针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相应内容未及时更新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各项内容。

  二是修订《宣传报道管理办法》《公文处理办法》《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进一步明确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2.针对12398投诉举报数量持续上升,回访满意率提升不明显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东北区域投诉举报处理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实施分类处理。对能源企业反馈的投诉调查处理结果进行审核,投诉人满意、调查情况清楚、合理诉求得到解决的直接办结存档;投诉人不满意、调查情况不清、合理诉求未得到解决的,进行调查核实或对能源企业处理结果进行跟踪督办并回复投诉人;调查处理结果明确、依据充分,因投诉人原因回访不满意的,向投诉人说明情况,并由处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签批后办结。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转供电企业先行办理的投诉举报工单的督办力度,建立责任到人的跟踪督办机制。

  三是完善12398投诉举报月报、年报内容,即时分析研判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早预警、处置,同时对投诉人做好处理过程解释和政策宣传。

  四是召开三省一区供电企业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会议,通报2020年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有缺陷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照《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权责清单》和“三定”方案,重新梳理修订印发《东北能源监管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览表和廉政风险分布及防控图》。

  二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点环节(如人事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等)设置相应防控措施。

  第二部分:落实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任务主动认领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中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的逐项研究,新认领5项问题。

  二是对新认领的问题进行工作部署,细化措施,制定任务责任清单,及时向国家能源局党组报告完成情况。

  (二)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系统性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党组会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21年支部学习计划》。

  二是对东北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具体措施》进行宣贯。

  三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方案》,党组成员精心编排党课内容,系统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四是在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基础上,起草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记录模板,明确体现党组会议事决策程序。

  2.针对议事协调机制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局长办公会工作规则》,明确局长办公会议事范围,规范议事规程。

  二是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分类梳理调整,结合工作实际,取消电力分析预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

  三是制定《加强重点任务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管理方式,保障任务落实。

  3.针对投诉举报处理成效不明显,与人民群众对能源监管服务水平要求仍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进一步加强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的通知》,实现办理过程全程可追溯,完善调查处理、跟踪督办机制,强化考核力度。

  二是印发《关于2020年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的通报》,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整改针对性。修改完善并定期印发《12398热线受理处理月度通报》,对问题数量明显突出的地(市)供电企业和典型问题向东北区域各省级供电企业进行通报。

  三是在调查处理及回复回访过程中对投诉人存在的异议,进一步做好解释和政策宣传。

  (三)关于离任审计问题改了又犯,内控制度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设专人负责公务车辆用车审核、车辆调配、加油审核和保养审核。

  二是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实行工程类合同分期付款及验收相关程序,加强对合同付款、项目验收的内部管控。

  三是由局内公职律师及有关人员组成行政处罚法制审查小组,负责对立案案件调查报告和相关证据进行法制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完善内部法制审核机制。

  第三部分:新发现的问题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东北局党组对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监管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列入局办公会常态化议题,局党组会专题审议《东北地区2020年油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专项监管情况报告》和《东北三省乙醇汽油推广专项监管工作报告》。

  二是修订完善《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部门主要职责》,行业监管处负责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

  三是印发《东北能源监管局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规定》,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四是督促东北区域所有主要油气管网设施企业加强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保障信息渠道畅通。东北区域内主要油气管网设施基础信息、剩余能力、服务条件、技术标准等信息现已通过国家能源局指定信息平台公开。

  2.针对新能源送出工程回购工作监督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建立项目回购整改情况信息月度通报制度,督促蒙东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回购,通过召开个别项目回购协调推进会,与项目业主多次电话沟通协调,最终促成1个光伏项目送出工程正式签订回购协议,完成回购交易,在国网区域内率先实现零突破。

  3.针对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的意识薄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印发《关于印发东北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隐患监督管理办法》(东北监能安全〔2021〕26号)《关于报送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周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安全风险隐患监督追责制度和周报告机制,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相关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督促整改。

  二是根据辖区内风险管控进展情况,定期编制风险管控工作报告,分别形成《东北区域2020年度风险管控工作报告》以及季度报告2期和周报告23期,并上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

  (二)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有差距,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东北局部门主要职责未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修订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修订印发《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部门主要职责(2021修订稿)》,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删除已明令取消和不适应当前规定的内容。

  2.针对《东北能源监管局公开对外办理事项工作的有关规定》未修订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修订《东北能源监管局公开规范对外办理事项工作的有关规定》,实现规定事项与现行政策相统一,并删除国家已明确取消的评价评审事项,进一步完善相关分工和日常督办、检查机制。

  3.针对资质许可工作中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调整各流程节点顺序,企业电子版材料审核通过后直接受理,在许可办理完毕后企业再进行纸质版材料的提交。

  二是对许可办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提升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组织各支部(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能源监管就是我自己”,“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4.针对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不严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修订印发《东北能源监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实施细则》,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文件发布政策解读等程序。

  (三)关于行政处罚明显偏科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相关领域的行政处罚力度,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召开行政处罚委员会议,对查实违法分包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法制专题学习培训答题活动,建立局内执法人员培训档案;组织参加2020年《宪法》《民法典》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局“双融合”党课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总结形成东北能源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报告并及时上报国家能源局法改司。

  四是对专项检查发现存在违反供电市场秩序等问题的供电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落实。

  (四)关于能源监管现代化水平不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业务系统平台整改初步方案》,将现有业务系统平台数据迁移并整合,建立整体数据库,使各业务系统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发挥协同作用,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安全、行业监管平台预判预警功能,升级平台功能,增加数值阈值功能,提醒监管人员重点关注填报数据与均值数据偏离情况,对监管对象申报信息和监管参数统计分析得到预警报告和预判状态,进一步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

  三、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进整改,以巡视整改推动能源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深入研讨上下更大功夫,加强融会贯通。强化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理解和把握,为能源监管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切实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局党组民主决策的效率,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能源监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带头贯彻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配合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和“交卷”心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后续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着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对已作出部署但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执行推进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地见效;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能源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有机结合,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能源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4-23148993,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8号,邮编:110006,电子邮箱:dbnyjgjzhjcs@163.com。

  中共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党组

  2021年8月3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