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 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国记协网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2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南方能源监管局(以下简称“南方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12月26日,巡视组向南方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政治巡视,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态度抓整改。南方局党组牢固树立“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自觉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深刻认识巡视监督对加强派出监管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抓好巡视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南方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办)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亲自部署研究、带头查摆整改、全过程督导落实,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分管业务部门进行整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跟进和督导协调;各党支部对认领的任务具体开展整改,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全部参与,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人人参与整改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三)坚持系统观念抓整改。南方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一次系统全面的“体检”,着眼南方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政治思想上深挖根源。既立行立改,又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分析梳理问题。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分析梳理,对52个问题采取138项措施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制度体系,对照整改反映出的制度机制短板,及时“扎篱笆”建机制,制定出台了《南方能源监管局进一步推进执纪监督全覆盖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14项,推进南方区域能源监管持续健康发展。

  (四)坚持求真务实抓整改。南方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一次政治锤炼、党性考验和作风洗礼,真抓实改,务求实效。巡视反馈会议后,南方局党组立即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在分析梳理问题后,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形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在整改落实中“靶向治疗”。按照“三个清单”,分门别类,拉单列表,对症下药。每次办公例会各部门均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重难点问题。机关纪委加强督导,确保整改实效。

  二、贯彻“四个融入”要求,切实通过巡视整改推动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履行核心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能源局党组部署要求。巡视反馈后,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11次。

  二是积极推动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在南方区域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合云南、贵州监管办赴乌东德水电站开展现场调研检查,推动打造精品工程。部署南方区域能源规划“1+3+1”工作,联合制定南方五省(区)“十四五”能源监管意见与建议;向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提出“十四五”能源规划意见与建议;与南方电网联合制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共同研究探讨如何构建适应新能源接入目标网架。

  三是主动融入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向三省(区)政府提出能源监管意见;召开专题会,制定17项能源体制改革实施要点;研究制定了推进深圳能源综合改革、落实海南能源综合改革两个实施要点。

  四是启动了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2020年12月开始,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经过模拟、结算试运行,市场运行稳定,效果明显。2021年7月1日转入正式运行。

  五是深化推进增量配电改革。在南宁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了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与资产处置部门协调,督促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加快推进。实行典型引路,发挥深圳前海、海南澄迈两个试点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取得实效。

  2.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制定加强理论学习实效9项措施,每月中旬定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做到每次学习有主题、有重点、有研讨,形成了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良好态势。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

  三是做好支部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一岗双责”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党建与业务进一步融合。

  3. 针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将协调推进解决广西北海涠洲岛独立供电区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向广西能源局提出监管建议,力争2023年底全面解决供电可靠性低、质量差的问题。

  二是对广西电力中长期交易秩序开展专项监管,督促整改。今年3月24日,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措施的通知》,市场主体自主选择权、自由交易权得到尊重。

  三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约谈办法》,制定了《南方区域电力安全监管约谈适用操作办法》,明确约谈程序步骤、事由和约谈对象范围。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每半年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随时安排,党组书记亲自主持研究、谋划部署,提出具体任务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二是对照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方案》修订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确保入脑入心,抓好日常落实。

  2.针对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监督执纪力量。结合机关纪委换届选举,调整1名干部负责纪检业务,增强了纪检工作力量;推进“廉政防线从支部建起”,各党支部配备1名由部门副职担任的纪检委员,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执纪监督审查办法程序和操作规范。

  二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制定局长信箱、12398投诉举报、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线索移交措施,新开设了纪检组长信(邮)箱推进执纪监督“进业务、进企业、进群众”,完善“廉政回访”机制,实现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全覆盖,强化了能源监管廉政监督。

  3.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南方能源监管局持续精简公文提升公文质量工作方案》,通过经办业务部门和综合处“两道关口”严格把关。开展公文办理培训,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公文办理责任意识,提升办文质量效率。

  二是结合“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修订完善了《南方能源监管局岗位职责》。

  三是结合监管工作任务,党组成员带头下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指导能源监管工作。

  4.针对与协会藕断丝连,风险隐患突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与协会脱钩的部署要求,2020年12月30日前进行了再清查,确保“五脱钩”。

  二是2021年1月开始,不再向协会购买服务。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有短板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印发了《中共南方能源监管局党组工作规则(2021年修订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加强集体研究决策。

  二是严格党组会议管理,会议纪要由专人记录并负责起草,每次会议均起草会议纪要,按规定归档保管。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结合召开2020年巡视整改、“以案为鉴”、环保督察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坚持直面问题、坦陈不足,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和方法,从2021年1月开始,采取重点领学、交流研讨、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确保学习实效。

  三是严格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挂职超过半年的干部,报到时一并转入组织关系。

  3.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有关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导向。

  二是出台《南方能源监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4.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出台《2020-2023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干部队伍培养计划》,加大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安排9名干部轮岗、4名干部挂职锻炼。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理论培训。综合利用“线上”与“线下”组织了3次培训,突出宏观经济、法律法规、科技创新等内容,帮助干部补短板、强弱项、长才干。

  5.针对干部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奉献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地方锻炼,在艰苦岗位创造业绩。今年,多名干部主动报名赴甘肃挂职、参加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出台《南方能源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中共南方能源监管局党组关于为好干部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注重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6.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加强教育培训,以个别辅导、集体培训等各种形式,提高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质量。

  二是加强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和走访慰问,各党支部指定1名同志对应负责,了解其生活情况,建立“一对一”沟通交流机制。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纸面整改现象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南方能源监管局专家库管理办法》。各处办开展监管业务抽取专家时,由机关纪委进行现场监督。

  2.针对问题“顽疾”屡改屡犯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要求》,严格现金管理流程。

  二是机关纪委加强监督,不定期对审计发现的类似问题进行抽查,督促认真落实。

  三、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奋力开创南方区域能源监管新局面

  (一)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常态进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深化巩固整改成效。在推进整改落实中,着眼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南方区域能源监管职责,在新的起点高度、以新的标准要求,谋划推进南方区域能源监管工作;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预判研究,主动作为、补齐短板、强化实践,切实增强解决新的矛盾问题的能力,推动南方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国之大者”抓好能源监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能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南方电力市场建设继续走在前列。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帮扶工作。积极抓好政治监督与能源监管的融合,监督“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执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能源监管效能。积极做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用能保障,切实发挥能源监管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保障民生需求的重要功能。

  (三)坚持不懈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把从严治党抓紧抓实,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支持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巡视和巡察联动,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将严的要求落实到能源监管全过程、全领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局党组对南方区域能源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努力推动党建、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以为民办实事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坚决杜绝“过关”“交卷”思想,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推进解决广西涠洲岛群众用能需求、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获得电力”专项监管等,下大力气解决好企业和群众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用能矛盾和问题,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主动的作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奋力推进南方区域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5125151;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603号六榕楼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机关纪委,邮政编码:510180;电子邮箱:nfjjj@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党组

  2021年8月3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