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 第五轮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共国家能源局山东能源监管办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山东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山东办”)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月5日,巡视组向山东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山东办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回头看”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重要要求、检视整改成效、促进和推动整改到位的重要措施。从对党忠诚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化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标尺。把巡视“回头看”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机结合,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有机结合,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决克服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能源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巡视“回头看”期间,办党组及时调整完善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责任。先后召开了9次党组会议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各支部、各处室凡涉及整改任务的,都切实负起了整改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办党组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反馈问题逐条梳理、深刻分析,研究制定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制定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

  (四)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整改。2月3日,办党组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对照检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还存在差距;在统筹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上还有差距、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在防范化解电力安全重大风险方面抓得还不够严、做得还不够实、风险防控还不到位;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情况,与党中央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指导能源监管工作还不到位,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办党组从7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并从7个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与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一体推进。

  二、逐项整改、逐条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第一部分:落实局党组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巡视“回头看”期间根据巡视组“立行立改”要求,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人员进行了调整,今年3月办领导班子配齐后,再次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党组成员责任分工进行了调整。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担负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了整改责任。

  (二)关于跟踪督办不够,统筹推动整改不力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了切实有效的巡视整改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先后召开9次党组会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结合月度办务会按月调度部署整改进展,做到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

  二是在全办层面建立了动态整改工作档案,各处室、支部根据责任分工对具体事项逐项建立了整改工作档案,实现了动态整改完善、及时查漏补缺。三是办党组于3月底向全办党员干部群众首次通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并向国家能源局巡视办报告。

  (三)关于整改存有死角,未能清仓见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支委会、党小组会议记录不认真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组织各支部于1月下旬分别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将规范各类会议记录作为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支委会、党小组会议,及时补正了有关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详细记录支部、党小组党员发言、讨论内容,确保全面完整地反映支部、党小组学习讨论情况。三是机关党总支结合季度督导检查,对各支部会议记录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导。

  2.针对许可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尚未完成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山东办电力业务许可工作管理办法》《山东办电力业务许可档案管理规定》,并对许可档案进行了拉网式梳理。

  二是完善了许可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实现了档案管理流畅化、直观化。

  三是建立电子信息,从许可平台、档案室等环节查询,均可实现相关环节的链接,通过电子档案可查询历年流程信息,实现了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截至2021年2月1日,整理电力企业资质档案3732家,全部完成了档案的落位、目录和通知书补充、档案编码等工作。

  3.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谈心谈话的各项要求和《山东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办党组年初以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12轮次。

  二是组织各支部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并进一步规范了谈心谈话记录。三是积极创新谈心谈话形式,并做好年度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确保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到位。

  4.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已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将相关同志的试用期满转正相关材料归入其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

  二是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国家能源局关于派出机构人事管理有关规定的学习培训力度,严格执行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有关试用期的规定。

  三是持续加强与局人事司的联系沟通,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向国家能源局人事司请示报告。

  5.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山东办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完成了固定资产清查盘点。

  二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各项部署,建立了年度清查盘点制度。

  6.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共山东办党组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

  二是规范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在会上给出了“问题检视比较深刻,原因剖析比较透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得比较好”的点评意见。

  三是提高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机关党总支提前对各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并派员列席。

  7. 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不深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在1月下旬组织各支部分别召开了支委会,进一步明确了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目的和方法,研究了整改落实措施。

  二是规范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积极改进组织模式,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点环节放在党小组层面,充分听取了党员意见。

  三是建立了机关党总支全程督导制度。

  8.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不具体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组织各支部严格对照《国家能源局直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查找问题和不足,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组织各支部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确保全面完整地反映支部学习、讨论情况。

  三是机关总支按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实施了专项督导检查。

  (四)关于作风不严不实,整改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及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办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巡视“回头看”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思践悟贯通。

  二是坚持把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作为能源监管工作主线,制定印发了《2021年山东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山东办2021年重点监管工作计划》《2021年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确保能源安全新战略及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见效。

  三是严格执行能源监管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年初以来先后9次报告重点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利用年度考核述职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及2021年监管工作会议等,就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进行深入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改进不足。

  2.针对在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协调各方、大胆实践、出谋划策不够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推动天然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同时废止了《山东省输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实施办法(试行)》。

  二是多维度完善保供机制,持续完善与山东省发改委、住建厅、能源局等部门保供情况的会商研判机制,组织相关企业建立了天然气供需日调度机制,与各级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建立了重点项目督办机制、应急储气能力建设督导机制。

  三是结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专项监管、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公平开放专项监管赴省内外开展调研,为保供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督导,接续督促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督促企业及时推进。同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储气设施专项督导,为保供提供了坚实的储气保障。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一表多图”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了明责、履责、尽责。

  二是重新修订印发了廉政风险《一览表》与《防控图》,制定了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的防控措施。

  三是坚持边实践、边完善、边检查,不断丰富完善,努力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路径和制度机制。

  第二部分:落实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对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任务主动认领不够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主动认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

  二是针对“老制度管不住新问题”的问题,组织力量对现行的所有内部规章制度及2018年以来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废止文件5件、修订制度9项、新建制度7项。

  三是针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力”问题,全面落实《中共山东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制定了《山东办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监督责任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梳理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与局党组上轮巡视及本轮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有机结合。

  二是在《2021年山东能源监管工作要点》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抓好电力安全、能源保供、新能源并网接入、“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监管、优化许可审批、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与基层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监管,以全面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三是在监管工作攻坚克难方面,把自觉贯彻执行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作为2021年度重点监管任务列入工作要点,强力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安全监管属地化责任落实、国家重点油气项目建设、能源信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

  (三)关于离任审计整改仍未完成,审计指出的一些问题整改难度不大,却久拖未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对照自查,对仍在执行中的存量合同进行了梳理。

  二是将对合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列入了《山东办2021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三是严格执行了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制度及重大合同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须经办党组会议审议。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完善了公务用车登记信息,在公务用车有关表单中增加了起止里程、加油、费用等相关记录。

  二是修订印发了《山东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公务用车规范使用管理。

  第三部分:新发现的问题

  (一)关于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行政处罚同质化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山东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培训,提升了执法水平。

  二是梳理2019年以来其他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的典型案例,印发各处室学习,取长补短。

  三是根据权力责任清单,推进多领域行政处罚,做到全办行政执法工作一盘棋,努力避免同质化问题,“回头看”以来作出行政处罚3起,含电力安全方面2起、行政许可方面1起。

  2.针对12398民生通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开展了用户受电工程“三不指定”政策法规宣贯。

  二是督促指导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针对投诉举报出台了《促规范提管理控投诉降总量专项行动方案》和《转办工单处理工作程序》。

  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12398投诉举报热线工作服务水平的工作方案》。

  四是对在12398热线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要求有关企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督促供电企业整改,力戒问题反复发生。

  (二)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意识不强,安全监管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制定印发了《2021年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1年山东省电力专委会工作要点》,召开了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措施,去年底对某公司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顶格处罚;积极推进电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了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三是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建立了安全包保责任制和周安全风险管控机制。

  (三)关于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以信任代替监督,制度笼子未扎紧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个别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盲目乐观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办党组带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章党纪党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及国务院第三、四次廉政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召开了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廉政建设责任。

  三是组织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全面、深入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狠抓防控措施落实。

  2.针对差旅费财务报销未履行交叉审批程序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差旅费报销实施细则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中出差审批的有关规定,增加了办领导出差报销的交叉审批环节。

  二是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核,认真审查出差审批单是否完整、有效,特别关注出差审批人是否具有相应审批权限、审批人是否同时参与出差等。

  3.针对采购管理程序执行不严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了采购人员对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学习,细化完善了采购业务管理要求和执行程序。

  二是加强了采购档案管理,妥善保管采购活动记录,对采用电话询价等非书面方式的询价议价过程也书面记载重要信息并保留相关材料。

  三是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重视服务类采购验收环节,及时组织需求部门或有关人员验收。

  (四)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部分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时长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了《山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评估论证、公平竞争审查、征求意见等审核程序,特别是征求意见时限不得少于规定的10日或30日要求。

  三是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能源监管派出机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

  三、立足长效、巩固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办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更加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突出监督重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落实驻委纪检组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确保监督执纪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作用,围绕资质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能源监管队伍。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能源监管各项工作。在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坚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期管用的制度,力争通过全面深入整改,逐步形成具体实用、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以能源监管工作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67807856;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路55号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综合处;电子邮箱:kongcm@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山东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8月3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