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运用大数据加强许可事中事后监管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电力业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为落实好国家能源局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山东能源监管办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互联网+监管”功能优势,组织开展存量持证企业人员任职信息核查工作,重点对不同企业重复人员信息进行筛查梳理,有针对性的做好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通过核验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内人员任职信息、参保信息,结合山东省人员社保数据接口反馈信息,筛选发现在两家以上持证企业缴纳社保或无社保缴纳查询记录的人员共计300余人,涉及持证企业60余家。

  对于存在上述问题的持证企业,山东能源监管办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动部发〔2005〕12号)等有关法律及规定,要求相关持证企业补充劳动合同、最新社保缴纳记录、工资支付凭证等材料,对相关任职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在保证人员信息准确无误的情况下对系统中相关人员任职信息上报统一进行清理维护。对其中不符合许可证相应条件、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按照许可管理有关规定重新核定许可等级或予以注销。对采取隐瞒、欺骗手段取得许可的,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系统优势,多方位、多举措、多渠道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现问题线索后高效及时开展精准监管,强化源头治理,不断规范持证企业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