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2021年第三次电力安委会联络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9月15日上午,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第三次电力安委会联络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总结前阶段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湖南电力安委会副主任、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解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并讨论了补充完善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初步意见,通报了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进展情况、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以及各单位电力安全信息报送情况,学习了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有关条款。会议总结了前阶段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明确了下阶段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湖南电力安全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力保供、电力防汛及迎峰度夏等安全保障目标中所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就抓紧抓实抓细下阶段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法律法规要求上来,真正落实依法治安要求。二要全力推动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今年集中攻坚任务。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治理督办力度;加快集中攻坚进度,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维护电力安全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集中攻坚的总要求,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电力安全生产“顽瘴痼疾”。三要落实好双重预防机制,结合当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有关要求,持续深入把双重预防工作抓下去,努力构建常态与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班组、落实到生产一线现场。四要抓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两项重点监管工作,不断加大检查整改深度,切实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五要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六要深刻吸取行业内外事故教训,重点抓好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班组建设、工作班成员安全能力提升及电力建设重点工程施工、秋季设备检修的安全管控。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唐华银股份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华能湖南分公司、国能湖南电力有限公司、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