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火电调相改造提升电力系统调节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

  为加快我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结构,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河南能源监管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调研力度,组织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开展座谈,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火电机组情况,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火电调相改造,提升电力系统调节水平,促进我省清洁能源消纳,保障全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指导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高火电设备利用效率,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为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保障。坚持统筹布局,结合我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坚持分类施策,充分发挥火电机组高负荷有功支撑和低负荷无功支撑综合效能;坚持充分利旧,科学论证利用火电机组原有设备及系统,发挥综合性能优势;坚持试点先行,推进试点项目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安全高效的建设和改造模式。

  指导意见强调鼓励火电机组调相改造,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度实施调相功能改造的火电机组所属企业发电;建立健全投资回报机制,通过参与并网运行管理和辅助服务管理等方式给予一定补偿,进行合理回报;加强多方协同推进,能源监管部门与电力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落实意见要求,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