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多措并举推进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有效实施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工作部署,河南能源监管办在政策宣传、操作规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确保这项惠民利企政策平稳落地实施。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监管专员组织召开行政许可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落实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有关事项。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发资质〔2021〕37号)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并就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的业务范围、工作流程、时限规定、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明确了落实实施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全方位宣传。我办第一时间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相关许可事项可根据申请自身条件和意愿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及时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官网转发,公开了相关方案、办理流程、办事指南、核查指引等。并将办理流程图在政务服务大厅悬挂张贴,方便申请人知晓。

  三是认真开展答疑培训。根据申请人咨询情况制作了告知承诺制政策问答,通过QQ服务群、电力企业协会等渠道答疑解惑。在电力企业协会会员日活动中通过视频方式开展了现场政策解读、答疑。

  四是健全制度流程。制定了我办《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明确了各环节办理时限、标准,特别是明确了证后核查标准,以规范内部操作,尽可能减少实施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

  截止目前告知承诺制平稳推进,24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了电力业务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大为压减,效率大为提高。

  下一步,河南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安排部署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稳定企业预期,消除企业顾虑,推动更多企业采取承诺制方式办理许可申请事项。二是严格做好证后核查,依法依规处理不实承诺和虚假承诺行为,树立监管权威,保证许可质量。三是做好告知承诺制推进工作的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把好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