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跋山涉水找油找矿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由于历史的久远,时代的变迁,现代人很难体会到新中国对石油急迫期盼的情感。1959年国家计划石油500万吨,而国内只能生产205万吨,缺口近300万吨。当时我国同西方国家几乎没有外交关系、贸易关系,和苏联的关系也已开始破裂,而国内财政极其困难,只有不到一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要偿还外债,拿不出过多的钱买油。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极其关注石油工业的发展,朱德对康世恩说:“没有石油,飞机、坦克还不如打狗棍。打狗棍还可以打狗,飞机、坦克没有石油就开不动了。”尤其是外国专家断定:中国决不会生产大量石油。难道真的如其所说,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中,不会蕴藏有大量的石油?

  中国石油和化工矿业先行者们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响亮的回答。他们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时刻想着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信念,满怀豪情壮志,不畏艰难险阻,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在长白山下、云贵高原的大山深处飘逸着他们的炊烟,在东海之滨、大漠戈壁镌刻着他们的足迹。截至1957年底,石油系统共做了地质调查29万平方公里,详查细测了170多个构造,并在51个构造上进行了钻探,共打探井84万米,是一九四九年前43年总进尺的20多倍。“一五”计划期间,油气勘探硕果累累,发现了很多可能储油的构造,同时通过对华北平原、松辽平原的概略普查,认为这两个地区有较好的含油前景,值得进一步开展工作。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