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克拉玛依之歌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你那油井像森林红旗,像鲜花歌声像海洋,啊克拉玛依,你这样的鲜艳、这样的雄伟、这样的美丽”,一曲《克拉玛依之歌》,唱出了克拉玛依戈壁的壮阔荒寂、石油工人坚韧不拔的创业激情。

  1955年10月,新疆石油管理局钻探的黑油山1号井获得工业油流,由此发现克拉玛依油田。这是新中国自己勘探找到的第一个年产量100万吨以上的大油田,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石油勘探上的第一个重大突破,用事实证明了中国有着广阔的含油气远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两次听取石油部李聚奎、康世恩的汇报。毛泽东说:美国人说中国地质老,没有石油,看起来起码新疆、甘肃这些地方是有油的。毛泽东又说:搞石油艰苦啦!看来发展石油工业,还得革命加拼命。

  国务院组织13个部委支援克拉玛依,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城市为克拉玛依生产设备和器材,几万名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初期,没有一间房,没有一条路,领导和工人们都住在帐篷和自挖自建的地窖里,连第一例阑尾炎手术也是在帐篷里的马灯下进行的。沙漠边缘的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夏季酷暑难耐,春天狂风肆虐,秋天蚊蝇野兽成群。就是在这种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建设者们吃大苦、耐大劳,夜以继日地建设着油田,相继又发现了白碱滩油田、百口泉油田、乌尔禾油田和红山嘴油田。

  1958年克拉玛依油田年产原油33万多吨,1960年达到163万余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39%,是大庆油田发现以前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1958年9月,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视察克拉玛依时,高兴地说:“三年时间,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立起一座4万人口的石油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也是一个动人的神话。”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