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找到石油的定盘星——松基3井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中央决定重点实现石油自给的战略决策后,找油的任务就落在了地质部、石油部和中国科学院三家单位身上。1955年地质部圈定松辽地区为重点地质普查方向,同年就在吉林北部和松花江沿线找到了含油页岩样品。经李四光等地质专家研究,判定整个松辽平原是个巨厚沉积且具有含油大构造的盆地。1959年,已经初步判定松辽平原上有几个构造中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而基准井决定着当时松辽找油的直接前景。松辽基准井一共定了三口。1958年7月~11月,松基1井和松基2井均出师不利,第三口基准井的井位选择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重要问题。经石油部和地质部的专家反复实地考察研究,于1958年11月向石油工业部呈报了定在大同镇高台子与小西屯之间的松基3井井位图,11月29日,石油工业部批准了松基3井井位。

  钻井任务于4月11日开始,钻至1460米时,已经多次发现油气显示。对此,康世恩决定立即停钻投入试油,这一决策与苏联专家产生分歧,余秋里坚决支持康世恩的决定,后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个决策对至少提前一年多发现大庆油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1959年9月26日,松基3井原油大量喷出,经测试日产量达13吨多,松辽平原上有了第一口真正喷油的井。松基3井是中国石油史上闪耀着光辉的里程碑,是新中国石油崛起的奠基石,为开启松辽石油大会战立了功。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康世恩传》《余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