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大庆为何取名为大庆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松基3井喷油的特大喜讯,迅速传遍松辽盆地,传向哈尔滨、长春,又以最快的速度传向北京,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松基3井喷油的第二天,1959年9月27日,松辽石油勘探局黑龙江石油勘探大队党委书记关耀家带着油样向黑龙江省委报捷,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省长李范五等人非常激动。欧阳钦书记说:“在我们黑龙江省内找出了石油,这是一件大好事。石油对国家的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黑龙江省一定要全力以赴,支援石油勘探。”11月7日,欧阳钦书记带领省委省政府人员到松基3井慰问,看了井口喷油。在返回大同镇的途中,欧阳钦提议:松基3井在新中国成立十年大庆前夕出油,是向党和祖国献上了一份大礼。这口井位于肇州县大同地区,为了避免将来建成油田后,与山西省的大同煤矿重名,建议把大同镇改为大庆区。之后,黑龙江省人大作出决定,把大同镇改为大庆特区,划归安达县管理。石油部和地质部也都认为,“大庆”这一名字很有意义。从此,就把这里发现的长垣叫大庆长垣,这里发现的系列油田统称大庆油田,在这里进行的会战改为大庆会战。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