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石油部党组写给党中央、国务院的信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邓小平的指示,石油部党组于1960年2月13日给党中央、国务院写了《关于东北松辽地区石油勘探情况和今后工作部署问题的报告》,提出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用大会战的方法拿下大油田。中共中央迅速做出批示:“中央同意石油部党组《关于东北松辽地区石油勘探情况和今后工作部署问题的报告》。现发给你们,望予支持和协助。石油部为了加快松辽地区石油的勘探和开发工作,准备抽调各方面的部分力量,进行一次‘大会战’。这一办法是好的,请各地在不太妨碍本地的勘探任务的条件下,予以支援。”一场标志着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石油工业面貌的石油大会战拉开了序幕。中央军委抽调3万多名复转官兵参加会战。全国有5000多家工厂企业为大庆生产机电产品和设备,200个科研设计单位在技术上支援会战,石油系统37个厂矿院校的精兵强将和大批物资陆续集中,大庆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石油大会战。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