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大庆会战——中国石油工业史上最壮丽的胜利凯歌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1960年3月,一场关系我国石油工业命运的大规模石油会战在大庆揭开了序幕,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高歌中,千千万万名青年才俊投身祖国石油工业建设,掀开了中国找油找矿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光辉篇章。会战集结了整个石油系统精兵强将,一是“拔萝卜”,点名抽调一批标杆钻井队;二是“割韭菜”,将整个队伍成建制调出;三是“切西瓜”,把原队伍一分为二,调一半留一半。一时间,千军万马赴大庆。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石油系统从上至下,都以能参加大庆会战为荣。

  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科学技术人员和干部,吃大苦、耐大劳,公而忘私、奋勇拼搏,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挖“地窝子”、建“干打垒”,用人拉肩扛、破冰取水、人拌泥浆池的大无畏精神,仅三年多就“高速度、高水平”地建成了大庆油田,之后,又相继发现胜利、任丘古潜山、长庆等一批高产油田,创造了世界石油勘探开发史上的奇迹,在石油产量和品种上基本实现了自给,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期间形成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大庆油田成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大庆石油会战谱写了中国石油工业史上最壮丽的胜利凯歌。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