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运用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取得资质管理工作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为落实好国家能源局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工作效率,山东能源监管办积极与山东省大数据局等部门协调,主动接入省电力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域,打通了与省有关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并陆续在省政务外网申请信息接口,实现了与省人社、应急、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今年4月,山东监管办数据信息查询系统上线使用。这是山东能源监管办在资质信用许可业务领域一次全新的探索,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了市场监管服务效能,树立了电力监管政务服务新形象,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

  数据共享 提高监管精准度

  系统运行几个月来,通过部门间大数据共享和配套使用,已实现省内人员社保数据、电力相关专业资格等关键信息的实时查询,在充分利用大数据共享便利的基础上,提升了社保、职称、业绩等关键环节核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尤其是企业人员在省内社保缴纳情况等信息,可具体更新到当月,有效避免了信息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许可服务效率,实现与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的良性互补。

  与此同时,山东能源监管办积极协调相关数据单位陆续完善职称审核、企业净资产、环境评价、信用等级等查询项目,发挥系统优势,为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审核和许可事中、事后的非现场监管、精准化监管提供有效保障,科学合规避免个别企业通过虚假材料、虚假承诺等方式获取许可等问题,补齐了原有监管手段难以判别企业资质条件真伪的短板。

  数据信息查询系统的开发也为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依信用、按比例对新取证企业的抽检,特别是对人员劳动关系、工程业绩等材料真实性的核验。通过数据信息查询系统的建设,实现了靶向监管,增强了许可后续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辅助提升了双随机整体监管效能,提高了精准监管度。

  山东能源监管办运用大数据支撑,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对提交虚假信息、虚假承诺的企业,依法依规记录失信信息,推送和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引导企业增强守信意识,促进自我规范,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同时,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按监管对象信用等级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分类监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失信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

  截至目前,山东能源监管办先后对60家企业依法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对1家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节约成本提高行政审批率

  在实现与政府部门大数据互通和共享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相关政策规范,在大数据信息共享查询系统上线前,山东能源监管办制定实施工作细则和标准,简化许可材料,将原先需企业提交的社保、职称等证明材料一律取消,由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共享、网络核验的方式进行核查。“我们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只需最少的材料就可以办理全部申请事项”,多位受益的企业单位和群众代表一致表示。

  通过简化许可材料,过去广大企业反复提交、重复录入等问题也明显减少,数据信息查询系统保证山东省内企业相同信息可实现“一次采集、一档管理”,电力业务行政许可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无纸化申请,绝大多数企业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高,许可时限大大缩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活。

  系统上线以来,电力许可事项平均取证时间8.45天,同比缩短29.6%,基本实现“零跑腿、零差错、零超时”工作目标。

  规范市场提高监管公信力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实施方案》以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旨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许可模式,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大便利。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数据信息查询系统的开发应用有效落实了《实施方案》的主旨精神。

  由于大数据信息的透明性和查询的实时性,在电力许可管理工作各环节中,各相关负责人在履行审查职责时,均可运用大数据查询结果进行严格把关和监控,大大强化了许可内部管理和层层监督,贯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许可监督检查执法、信用监管全流程,确保了行政许可各项业务、各个环节严格按标准规范开展,实现了对同一许可事项审查和监管实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提高了监管公信力。

  5个月来,山东省数据信息查询系统使用顺利,这是山东能源监管办在“证照分离”、“一网通办”基础上探索许可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再提升跨出的有力步伐。目前,山东监管办正在与相关单位协调,争取最大限度将省直部门大数据信息集合至信息系统内。同时,与已经形成数据互联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各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电力业务许可各流程环节,找准企业群众在业务办理及事中事后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多样化、常态化许可服务和监管措施,全面提升许可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