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国家能源局于10月29日在京召开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专题会,深入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研究健全预算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和预算绩效水平。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国家能源局预算执行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财政部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预算执行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年度业务工作安排,做好年底预算执行工作,提高预算绩效水平。

  会议强调,构建和完善预算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预算执行工作,要做到“六到位”。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确保认识到位。要增强政治意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快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执行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综合处统筹协调、各业务处室具体落实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奖惩到位。要坚持制度执行刚性,确保奖惩到位,发挥制度威力,激发内生动力。四是盯住重点难点,确保执行到位。要持续督促推进上年结转资金和多年未执行完毕的基建项目等重点难点。五是提前精心谋划,确保统筹到位。要优化预算管理,提前谋划预算执行工作,建立执行清单,按计划有序推进。六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服务到位。财务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指导服务和统筹协调工作。既要抓好预算执行进度,又要坚决防止突击花钱。

  会上,综合司通报了预算执行情况并介绍了加强预算执行工作的下一步打算,各司、华北能源监管局、在京直属事业单位汇报了预算执行情况及加强预算执行工作的计划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