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溯源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每一个辉煌都是在“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中拼搏出来的。50年前,数万名长庆石油工作者、复转军人“跑步上陇东”,拉开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寻油找气的序幕。长庆油田开发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含油气层位的岩石致密程度高,被称为滴水不进的“磨刀石”,外国专家认为没有经济开采价值。如何把油气资源从“磨刀石”里“挤”出来?一批又一批长庆石油人投身火热的会战,一次又一次向地层发起攻坚战,不断挑战低渗透油气藏勘探开发极限,推动长庆油田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油田成长为全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50年来,一代代长庆石油人坚守岗位不松劲,攻坚啃硬不言苦,坚持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接力奋斗,相继探明和发现了4个10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成功开发了35个油田和13个气田,形成了低渗透、页岩油、致密气经济有效开发模式。2013年12月22日,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跨上5000万吨历史新高,“西部大庆”如期建成。2020年油气当量实现6000万吨,在我国建成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开发的世界奇迹,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资料来源:《求是》2020年第24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