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中亚天然气管道惠及中国5亿人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中亚天然气管道全长约一万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它起源于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境内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接。2009年管道A线建成投产,2010年、2014年管道B线、C线相继通气。从2007年项目启动到2009年建成投产,管道A线的建设周期只有28个月,而国际同类型管道建设项目最快需要6年。此外,管道沿线多为荒漠地形,部分区域表层土盐渍化、沙化严重,加之沿线国家程序要求、利益诉求的不同,管道建设远比想象中艰难。通过管道运输,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我国包括中西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24个省区市,最远送达中国香港,惠及沿线5亿多民众。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