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西气东输——国家能源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00年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这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全长4200千米,全线采用自动化控制,供气范围覆盖中原、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惠及人口超过4亿人。 2000年,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仅272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不过3%,全国的天然气高压管道不过2万公里,在这样稚嫩的上下游条件下,规划建设一条世界级的长输管线,不仅需要胆略和战略眼光,还要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气概。2004年10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投产,2005年1月1日实现全线商业运营的整体建设目标。“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对于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改变管道沿线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能源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