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陕甘宁的新星——长庆油田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长庆油田曾经是一座偏隅西部的百万吨油田,面对世界级“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和复杂的外部环境,长庆人迎难而上,自主创新发展了陆相三角洲油气成藏理论认识和勘探技术,创建了特低渗油藏复杂渗流状态下有效驱替井网系统,创立了低压低丰度致密砂岩气藏开发模式,自主研发了多缝压裂增产技术,发明了低成本地面集输工艺和撬装集成装置。功夫不负有心人,从陇东老区庆一井的初步发现,到后来吴起百万吨油田及演武油田、南梁油田60万吨/年原油生产能力的建成,长庆油田在油气攻坚战中再立新功。到2003年,长庆油气产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到2010年,长庆油田突破低渗透,发现苏里格油田,油气产量突破4000万吨,为西气东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来自长庆油田的天然气点燃了奥运火炬,更燃起石油人拼搏奉献的激情和决心。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