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海上大庆”劈波斩浪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始终坚持对外合作与自营并举,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战略,靠自己力量先后发现了锦州20-2凝析油田、绥中36-1油田(地质储量近3亿吨),秦皇岛32-6油田(储量近2亿吨),南海莺歌海的东方气田(中国第三大气田)。1999年,在原地矿部工作基础上,与上海市联合开发了东海平湖油气田,其最高日产油3000吨,天然气180万立方米。2000年后中海油投入开发春晓天然气气田群,圈定了38个油气沉积盆地,初步计算油气资源量可达400亿吨以上的油当量,2005年10月,春晓油气田建成投产,日处理天然气910万立方米。2010年,中海油国内海域油气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建成“海上大庆油田”。我国石油工业的基本格局从长期以陆上为主转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发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非凡。2019年2月,中海油在我国渤海地区的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方。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