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新中国第一个炼油厂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新中国第一个炼油厂——上海炼油厂,其前身是国民党政府原中国石油有限公司上海营业所高桥东厂。原中国石油有限公司成立于1946年6月1日,是统一管理资源委员会所属的石油勘探、开采、炼油和油品销售企业。

  解放初期,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决定利用接管的高桥东厂,筹建上海炼油厂。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炼油厂设施简陋,且仅有6座小油罐、4座旧仓库,在这样一副烂摊子上建造一座炼油厂很不容易。面对这种情况,国家投资筹建了日炼原油350吨的炼油装置,从此,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炼油工业开始建设和发展起来了。1953年以后,该厂炼油加工能力与国家供应的原油量不相适应,于是从下半年开始改造扩建炼油装置,这一扩建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依靠自己力量兴建的第一个炼油工程,称为“01工程”。此后,经多次扩建,到1958年,上海炼油厂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1981年11月,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成立,上海炼油厂隶属于高桥石化公司领导。1983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直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翌年2月1日,上海炼油厂更名为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炼油厂。

  上海炼油厂对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保障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新炼油企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经验。

  (资料来源: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新中国成立第一个炼油厂——上海炼油厂》、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