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一把火烧出了“三老四严”作风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1962年春天,大庆会战进入第三个年头,生产和建设规模迅速扩张,但管理跟不上建设的矛盾越发尖锐,各类问题不断出现。5月8日凌晨,新建投产的“中一”注水站失火,然而在紧急灭火关头,灭火器失效,水龙带被截断,水枪不知去向……大火两个多小时后才熄灭,厂房、设施全部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60多万元。余秋里得到消息后立刻回到大庆,主持召开了前线工委会议,他说:“这把火好在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没有影响会战全局,好在这把火烧出了我们的问题和严重不足!如果我们不长记性,不吸取这个教训,不从源头卡紧卡死事故苗头,我们还会出更大的问题!”

  会战工委当即决定组织召开“一把火烧出的问题”基层干部大讨论,余秋里带着160多名生产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10个基层单位蹲点调研,逐步形成了“岗位专责制”“巡回检查制”“交接班制”等八项制度,统称“岗位责任制”。

  余秋里心里明白,老实正派的作风是落实“岗位责任制”的首要前提。1962年12月25日,余秋里在全国石油直属企业电话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在石油系统提倡和树立“三老四严”作风,即“当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并于1963年正式写进了《石油工业部工作条例》。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余秋里》)